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消防逃生演练活动

时间:2020-11-12      阅读次数:

在全国第28个“119消防宣传日”来临之际,为切实做好冬季防火工作,教育引导师生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安全常识、提高消防安全能力,11月12日下午,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校武装保卫部(处)开展了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消防逃生演练活动。下午五点整,活动在外国语学院宿舍楼文瀛十五斋准时开始。


首先进行的是消防疏散活动。假设文瀛十五斋发生火灾,警报响起,全体大一新生在听到警报后立刻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听从指挥,弯腰前进,撤离至宿舍楼外安全地点。全员完成疏散共计用时一分钟,疏散演练迅速而有序。模拟火灾现场环境的效果真实,还原度高,让大家更好地掌握了突发情况下的自救和逃生技能。

4d455995ae5a484e8754b54b6ae6714e.jpg

清点人数完毕后进行的是消防知识科普环节。来自校武装保卫处的工作人员多次强调宿舍消防隐患和用电安全,要求同学们时刻敲响安全的警钟,防患于未然。这一环节使同学们树立起安全高于一切的严谨意识,切实增强其对生命的敬畏感。

0c9a367ef9634094ba59d1767f0aa9ae.jpg

随后,工作人员现场为同学们讲解了灭火器和防毒面具的使用方法,要求大家在突遇险情时敢用工具、会用工具,通过正确冷静的操作为自己、为他人赢得宝贵的逃生机会。理论知识学习结束后,部分同学使用灭火器和防毒面具进行了实际操作。这一环节旨在帮助同学们掌握相关的消防救援和逃生理论知识,并将其更好地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切实提高应对突发状况的逃生技能。

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从理论层面使大家树立起“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识,也从实践层面上使大家真正做到了临危不乱、沉着冷静,提高了同学们处理突发安全事件的应变能力。

安全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宿舍是人员高度密集的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将给学生的生命安全造成危害,牵动的将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加之文瀛十五斋全部使用木制床具,危险来临时,大大缩短了逃生的时间,降低了安全系数,造成的损失将更加无法挽回。

11月是我国的“消防安全月”,但我们更应将消防安全的意识和技能时刻牢记于心。希望同学们在今后能够继续关注消防安全,珍爱生命,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严禁在宿舍内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共同为建设平安公寓、美丽校园而努力奋斗!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