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院新闻

外语学科课程思政学习会第一次小组讨论顺利举办

时间:2021-11-02      阅读次数: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外国语学院“外语学科课程思政学习会”进行了第一次活动。英语教研室刘芳彤老师和法语教研室郝晓莉老师分享了她们参加“2021年山西省普通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的课程设计思路以及各自所带课程的具体操作。日语教研室史文华老师参与了小组讨论。基于她的课程思政学习和实践经验,史老师对两位老师的具体课程分享提出了一些建议。只要我们认真进行课堂教学,每一门课程都自然蕴含着这门课程所特有的课程思政元素。比如,郝晓莉老师和刘芳彤老师都谈到了组织学生进行课堂讨论与课下调查课堂展示的任务式教学方法。这其中就蕴藏着培养学生探究精神、合作精神、敬业精神、自信心和语言表达能力等思政元素。

讨论会后,因为上课没能参会的日语教研室薛晋阳老师在学习会企业微信群里提出了关于课程思政的实践和思考。她首先提出一个问题:“思政是思想政治教育,是需要把爱党爱国放在嘴上讲,还是教师用自己的个人经历、学识等去影响学生即可?”然后针对前一周论文写作课一个学生的作文,薛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阐发了该生论点可以提炼出的思政元素:“中国人最勤奋,中国人最团结,面对困难我们不怕流血牺牲。看这次的疫情我们就知道,在世界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政府是多么重视人的生命,中国人民一直在战斗,中国人是外来敌人和病毒都战胜不了的。”荆素蓉副院长对薛老师的分享给予了充分肯定。

学习会还就张耀平院长提供的“外语课程思政元素”网络资源进行了学习。学习会将持续就以下内容进行学习讨论:1. 什么是课程思政?2. 课程思政如何展开?3. 课程思政效果如何评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