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院新闻

我院英语教研室听力课程教学法分享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11-15      阅读次数:

11月12日,我院英语教研室成功举办了“教学法读书分享”第三次活动之“听力课程教学法分享会”。 王荣斌老师和张蓉老师就听力教学实践和理论进行了精彩分享;乔洁老师、刘芳彤老师、张晶老师、赵胜杰老师和王佩玉老师参与了热烈讨论。

7f35c18dff9c4abbaf6d4ae86be9a1c2.jpg

王荣斌老师以英文专著Teaching and Researching Listening为切入点,以导读的形式分享了他对该书第八章“Input and Interaction”内容的读书心得,并结合自身教学实践,指出书中提到的以体裁为基础开展听力教学,能够有效帮助学生在获得词汇提升的同时,习得听力语篇的体裁特征。王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了听力教学实践中使用过的一些教学设计环节,如“学歌曲、练听说”、布置学生相互听写作业、制作单元词汇库等。此外,王老师提出听力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如怎样提高学生互动性听说能力、怎样提高听力课程学生参与讨论积极性等,在场的读书会老师提出了可行且有趣的教学方案。

1f8776371c004a7e817d131b71bc4ac6.jpg

张蓉老师以《英语课堂活动100+例》和Teaching and Researching Listening为切入点,探讨了听力教学的方法并交流分享了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和解决方案。语音和词汇教学是听力教学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听音学词、听音辩词以及听音写词若有机结合能为学习英语提供非常好的助力。课堂精听练习中的关键词复述法、影子跟读法以及根据题材针对性地记录笔记都是不错的、可资借鉴的教学方法。另外在大量的课内和课外输入的基础上,加上一些合适主题的小组讨论,可以使学生在输出上也有所拓展。

440c8bcda39e468e81472d2f0ef1b868.jpg

两位老师的分享结束后,与会的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除了传统教学方法的坚持练习,老师们一起探讨了可采取的游戏活动,以增加课堂气氛和提高学生们的参与度,比如词汇练习中的字谜和Bingo游戏;口语表达中的故事接龙和卧底游戏;以及在听写笔记中使用思维导图等。大家还提出是否可以尝试在随后的教学中使用新型媒介和学习软件,以适应新时代大学生的学习特点。当然听力教学中最关键的是让学生“动起来”,踏踏实实地锻炼自身的听说能力。此外,老师们也就听力课程教学过程中的教学内容设置、教学评价形式、课后作业的布置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想法。读书分享会在各位老师们意犹未尽的讨论中结束,大家都很期待下次读书分享会。


(图文来源:乔洁)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