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院新闻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康达科夫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7-08-31      阅读次数:

  

  6月28日,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俄罗斯人文大学教授伊戈尔·瓦季莫维奇·康达科夫莅临我院作了题为《俄罗斯文化中的文学中心主义》专题讲座,讲座在外语学院301报告厅举行,俄语系全体教师及学生认真聆听了康达科夫教授的精彩讲座。

  

  在本场讲座中,康达科夫院士从俄罗斯的“文学中心主义”传统讲起,他认为,“文学中心主义”是俄罗斯文化的一大特性,深刻影响着绘画、音乐、戏剧、影视等方方面面,其影响作用甚至超出艺术范畴,波及哲学、宗教、社会思想、传媒等领域。之后康达科夫教授沿着俄罗斯文化发展的脉络,从988年罗斯受洗至21世纪详细讲述了“文学中心主义”在俄罗斯的产生、发展情况,以大量知名作家及其作品为例,阐明“文学中心主义”对俄罗斯文化发展的重要影响及作用。如第一部标志性的编年史作品《往年纪事》中追溯了罗斯国家的起源,记载了历代王公的生平,用生动的文笔叙述了罗斯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而在16至18世纪的俄罗斯文学作品中也频频出现哲学和宗教的元素。直至19世纪俄罗斯文学的“黄金时代”,一大批文学泰斗如普希金、莱蒙托夫、丘特切夫在其作品《先知》、《囚徒》当中大量使用隐喻等手法间接地反映了社会现实……讲座最后教授再一次总结了“文学中心主义”对俄罗斯文化的影响及其在文化学中的重要地位,预测了“文学中心主义”的发展前景。康达科夫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精彩的讲解赢得了现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俄语系同学还就相关问题与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并针对如何提高俄语学习能力,如何培养对俄罗斯文学与文化的兴趣等问题与教授交流了思想,教授也一一作答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此次讲座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同学们对文学及文化学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进一步明确了俄语学习的方向。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