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一院一品
团学工作
青春思政
学生风采
一院一品

一院一品

导师有约:外国语学院冯薇:仁者生涯 智者规划

时间:2021-06-06      阅读次数:

山西大学“导师有约”系列活动以“师生携手,共话成长”为主题,旨在搭建一个师生互动交流的平台,为研究生提供近距离聆听师长经历,感受学者风范,领悟人生智慧的机会。导师在课堂以外“传道授业解惑”,有利于学生在课堂以外“闻道问道成长”,进一步培养研究生的科学精神,提高研究生的思想道德情操和人文修养,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

5月18日上午,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二期“导师有约”活动于501会议室成功举办。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冯薇老师为外院全研究生作生涯规划主题讲座,讲座题目:仁者生涯 智者规划。

f35d1ea7c629427998c4b61a2d9aa9eb.png

讲座开始前,冯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并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申请博士以及选择学校的经验,随后,冯老师询问了同学们是否参加过生涯规划课程,并为同学们着重讲述了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冯老师从不同角度入手,讲解生动有趣,整堂讲座同学们欢声笑语不断。

bec060aba873426c9299353c52c4f951.png

在讲解过程中,首先,冯老师以哈弗大学本科生毕业状况的分析(以2019年的数据为例,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数据不作参考)为例,为同学们介绍了西方国家的学术现状以及就业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哈弗大学本科毕业生从行业起薪来说,从全美同等水平来看,居于较高水平;从性别差异来看,男生起始薪资明显高于平均水平,而女生则低于平均水平;从家庭背景来看,大多数毕业生认为毕业规划一定程度上与家庭经济状况以及社会经济地位有关;从种族来看,2124岁美国应届大学生华人的就业率明显低于白人和黑人。从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到,劳动力市场对认知性技巧的需求在逐步下降,无论劳动力市场需求多么强劲,刚毕业的大学生往往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过渡到他们想要的职业轨迹。调查报告给出两大启示,其一是位置为王,其二是在找工作时,要解放思想,不拘专业。

其次,冯老师为同学解释了当前国家的就业创业政策,她指出,国家政策对学生的就业观以及就业选择有着重要指导作用。

最后,冯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做好生涯规划,第一步就是要有一个正确的自我认知,认识真实的自己。冯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霍兰德的职业测试,通过霍兰德提出的六大职业测试,包括职业兴趣测试、职业性格测试、多元智能测试以及职业价值观测试等,来探究自己是适合现实型、研究型、艺术型、社会型、企业型还是常规型的职业。同学们在冯老师的指导下做了现场测试,大家积极踊跃,交流火热。

自我认知是个体对自己存在的觉察,包括对自己的行为和心理状态的自我观察和自我评价。苏格拉底曾说认识你自己,莎士比亚也说过要做真实的自己。充分、正确、深刻地认识自身能力、个性及相关环境,以此作为设定职业生涯目标及策略的前提,在对自我有一个正确合理的认知之后,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做出职业选择。

人生就是一连串选择的过程,每一个人都应该选择一个比较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选择职业更是如此。通过冯老师的讲解,让同学们对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之后的职业选择起到了指导作用。

05b3e7e3f11149f3b3a6601caa40be58.png

讲座结束,冯老师希望借此次活动勉励同学们开拓眼界,解放思想,进行跨学科学习,祝愿同学们都能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

冯薇简介: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学科研型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学硕),香港理工大学博士,BEC剑桥商务英语考试考官,山西省高考英语口试考官。截止20215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SSCI2区及3区)第一作者论文2篇,CSSCI 第一作者论文4篇。现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讲授《社会语言学》、《跨文化交际》等课程。研究方向为语用学、跨文化交际。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