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团学工作
青春思政
学生风采
一院一品

学生风采

【战“疫”】为“疫”来,为“情”留

时间:2020-07-12      阅读次数:

中国青年网运城3月19日电(通讯员 李艺轩)世上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只有一个个挺身而出的凡人。疫情紧迫,医护、消防、公安等工作人员奋斗在“战争”前线,他们穿着沉重的防护服,带着厚厚的护目镜,透过银幕,通过一封封请战书,我们能感受到他们身上的坚定与热忱。而我们大学生,则是主要的青年后备军。数万志愿者,为“疫”支援,为“情”坚守!

2020年2月12号晚,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学子李艺轩,从父亲那儿得到了老家招志愿者的消息,她变得异常兴奋,自己终于有机会出“战”了。

过年前,她就已经跟着父亲“实践”过一次了,当时疫情已经开始向全国各省扩散,她所在的县城也拉起了长长的警戒线。她的父亲是村里的干部,负责辖管区域的人口登记工作。她深知病例排查关系各家各户,于是主动给父亲帮忙。父亲在前面挨家挨户叩门,她就负责登记,仔仔细细地把哪个区、哪一户、人口数、联系方式等写到册子上。从外地回来的人员则需要更详细的调查和登记,比如打工的地方、回来的时间、坐的高铁编号、从市区到县城坐的是哪一路公交等等。这样做不仅仅是为了排除安全隐患,也是为了日后在别处发现疑似病例时,能够快速隔离与病人接触过的村民。这类简单而繁琐的登记工作,李艺轩在学校学生会以及假期的打工中已有了一些经验,所以她总能把安排的任务出色地完成。

开春半个多月以来,她每天浏览新闻时事,为疫情的扩散感到焦虑,也时常为各地医护人员牺牲小我的事迹感动流泪。对于这位刚刚步入大学的女孩来说,志愿活动是她想做而一直没有时间,没有机会去做的事。她下定决心要牢牢把握这次机会!

收到消息的第二天,她就毅然决然地跟着父亲回了老家,戴上口罩,套上志愿者袖章,把在夏县小吕村正门处当起了“门神”。她注意到,村子里外到处都是鲜艳的红色标语“抗疫刻不容缓”“呆在家中就是对抗击疫情最大的奉献”,村口的交通安全劝导站被改成了临时的疫情监督口,正门横起了一根长长的警戒杆,几个同是志愿者的叔叔手里拿着消毒液喷壶。“你的工作就是给进出的村民测体温,登记名字、体温数、出去和回来的时间,喏,这个红外线检测仪,对着脖子或者手腕按一下,它就会语音播报,等会有人来了,不管是谁啊,都要测!”父亲跟她嘱咐一番后,就站在村正对的大马路边注视稀稀拉拉几个来往的车辆,他是在看消毒车什么时候来。她知道,每天都有专门的车进村宣传防疫知识,喷洒消毒液,这要和村委员会的叔叔们对质后才被允许。

842ecbb3b77449f4971029cf77814cb3.jpg

图为李艺轩在村口值班时的合照。志愿者 供图

5a21bc72510e4ffe82163d52f88ba54c.jpg

图为李艺轩戴上志愿者袖章,准备开始工作。志愿者供图

b8ff7da075fa43f28400af00ee9ad80f.jpg

图为李艺轩测试体温计。志愿者 供图

值班室里堆叠着许多村民捐献的物品,中午叔叔们为了不耽搁工作,也不想麻烦家里人,一人就着一包方便面,从饮水机里灌一杯凉水就解决了午饭。一个叔叔愿意跟李艺轩换班让她回家吃饭“女,回家吃饭去吧,我跟你换会,没事没事,我不饿”她转过头朝奶奶家走去,心里满是感动。晚间班一直持续到11点左右,她和父亲回到家时,已经筋疲力尽。“知道我怎么干活的了吧?累不?闺女,还要去?”“去呀,当然去,你不想让我以后后悔吧?”之后每值一次班,她都会多一份热情。

在工作过程中她发现村子里许多老人没有防范意识,经常出门不戴口罩,甚至聚众聊天。于是,她主动当起了宣传员,劝巷口、大队门前的爷爷奶奶回家,并给一些没人照看的老人发放口罩。“就是想帮他们,嘿嘿”她对其他志愿者说道。

志愿活动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村子里难免有几个爱出风头的混混,他们开着车,放肆地摇下车窗,没有一个戴口罩,无视禁令,笑嘻嘻地跟志愿者们称兄道弟,想要出村。村长黑着脸把他们教训了一通,两个小混混甚至想要出手伤人,被几个志愿者叔叔拦了下来,扭送到派出所。李艺轩被吓到了,但她也因此懂得了志愿者的艰辛,坚定了要守护村子的心!还有一次她碰到一个外村的人,她把他拦住,告诉他不能进,这时刚好有村民要出村买东西,她就去给村民测体温了,在其他志愿者也没注意的空隙,外村人就骑着电动车从横杆下溜了进去。她着急地大喊 :“不能进!别跑!”拿着登记册拼命地追。后来,其他几个叔叔一块帮忙把外村人“请”了出去。这件事发生后,李艺轩再也不敢放松警惕了。

“医院要增修隔离病房,我的叔叔主动承担起材料供给的重任,一直在工作。而我爸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也一直在一线奋战。我爸和我叔在特殊时期积极有为,给了我很大的鼓舞,所以我才会有勇气参与防疫志愿活动。”当被问到为什么当志愿者时,她如此回答。

“青年有信仰,国家有前途,民族有希望。”春雨已然滋润万物,油菜花成片盛开,灿烂明媚,正如我们的祖国已渐渐拂去雾霭,千千万万的城市在苏醒,洗涤过后,将是我们仰望着的同一片蓝天!


文章转载自中青校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