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团学工作
青春思政
学生风采
一院一品

学生风采

【寒假社会实践】马乐: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

时间:2021-03-25      阅读次数:

a48cc706db6f408cb36f54168c8b98e9.png

从二零一九年底“疫情”二字就困扰着人们,但是我们抗击疫情的行动从未停止。大大小小的人儿都在为了国家努力着,国家倡导戴口罩、勤洗手、减少出门。小朋友们也乖乖待在家,大孩子们在家认真上网课,基层工作者坚守岗位,白衣天使逆行而上……

身为一名时代青年,在疫情面前怎能袖手旁观,回到家乡后的我决定做一名志愿者,向社区报道,帮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家乡的抗疫尽微薄之力。

75a6aaf66e304a97abd15e03f2f33df0.jpg

初到社区报到的我被眼前的一切一次又一次地震撼。首先我注意到社区工作者中有一个年轻的身影,这位姐姐现在二十五岁,她听闻社区需要注入新活力,果断辞掉了西安的工作,回到家乡,为人民服务。接下来,更多的是被社区工作者一丝不苟的精神打动。

f5e400f66bb34426a3a253765cc6ad49.jpg

从早上七点多开始一天的工作,桌子上堆放着一沓接一沓的资料,上面记录着每一位外地返乡人员的信息——体温、来源、去向等等,返乡时间精确到分钟。而这只是他们防疫工作极小的一部分。每天要检查已满十四天健康监测的返乡人员,告知他们即使已经期满也要注意的事项。同样也要查询新添的返乡人员,开始他们的健康监测,登记人员的信息,打电话了解相关情况,通知相关防疫政策,监督返乡人员积极做核酸检测,鼓励每日上报体温两次。大多数的人们都能积极主动配合社区的工作。

1087872725ed44c3914cfbe62fc7587e.jpg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执行的过程中还是会出现很多问题,特别典型的是人员不配合,我偶然听见社区阿姨告诉一个返乡人员需要做核酸检测时,那个人很不乐意,用各种理由拒绝,一会说自己肯定没问题,一会说自己支付不起检测的费用,显得很生气,那个阿姨耐心的跟他说明情况,解释相关防疫要求,努力说服他。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每天的电话一个接一个,或许同样的语言他们需要说八九遍,但他们却从没有抱怨,只留下认真工作的背影。我了解到社区阿姨现在不休假,他们说:“疫情防控怎么能有假期。”当然了,除了防疫的工作,他们还要处理其他有关居民的工作,比如要进行社区的换届大会、年底慰问老人……工作量可想而知。我想这些叔叔阿姨值得我们敬佩。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社区作为防控的最前线,肩负的任务十分繁重。我现在是真的深有体会。感谢每一位辛勤付出的工作者,因为有你们的付出,才有了居民的安心。乌云不可遮月,疫情不可当春。 我认为大学生作为时代青年,更应该努力学习,富有社会责任感,肩负起时代重任。我相信,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奋斗下,疫情一定可以得到很好地控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