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团学工作
青春思政
学生风采
一院一品

学生风采

【寒假社会实践】霍亦嘉:盼疫情云散,愿国泰民安

时间:2021-03-27      阅读次数:

2021年1月2日,跨年的喜庆气氛还未散去,我的家乡石家庄市就突然迎来了第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看到这个新闻的那天,我以为这只是个例,一切还会照常。可是第二天妈妈就打电话来告诉我井陉县已经开始戒严了,她催我尽快退票,尽早回家。果然接下来几天疫情的肆虐程度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1月7日我回到了井陉县,社区已经开始封闭,除了必要的工作人员外大家都居家隔离。随着一批批从全国各地的支援纷纷来到河北,我产生了比去年年初那段疫情期更甚的紧张感。真正降临在自己头上了才能更加深有体会吧。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于是从外地返乡的我在结束7天自觉居家隔离后,怀着激动的心情找到了社区居委会,申请加入志愿者的队伍。

0bc12af58e1e46cd9cd83eab939c6230.png

此时社区的第二次核酸检测已经结束,剩下的主要工作就是配合轮值单位的工作人员在社区门口站岗。

7fd8160aac5543d7977dc5d1ac547872.png

每天出入小区的工作人员要出示单位开据的出入证和身份证,并在门口进行登记。出入的车辆也必须是有通行证的公用车。如有特殊情况需要去医院的居民,必须凭借分包单位开据的特殊证明出入。负责检查证明、督促登记、控制自动门就是我的主要工作。

679d0d5f7eb349dc934fdb8ea03205e7.png

此外还有居民想在大门旁边的蔬果店和药店买东西时,我也会做为中间人帮忙。

270d370fe69c472fbf0161882b9fe48b.png

从早上八点到下午两点,或者是从下午两点到晚上八点。不管哪一班都有寒冷的时段。第一个执勤的早晨,刚出门的我还在想:井陉县这边确实比太原暖和多啦!在门口站了不出二十分钟,我顶不住了。攻击力不大,但是持续性极强啊!门口还是风口。幸好在场的不止我一个,大家还可以轮着去帐篷里烤烤电暖器。体温计总是冻坏,不能正常显示,连自动门也会失灵,北方的冬天实在不友好。

几个半天站下来,我深深体会到了仍然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的辛苦。我所负责的志愿工作只是最基础的,而且我仅仅体验了几个半天,那些自从月初起就没有公休的机关单位人员、那些不分白昼黑夜的医护人员,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我想我能做的就是积极配合县里的指令,为志愿服务贡献一点青年的微薄之力。在家也多多体谅疫情期间每天奔波的父母,多帮他们分担一些家庭负担。

5a331400abf84c999a133d84614167e6.png

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也是广大青年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领下,我们组成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筑牢防控体系,执行防控措施。我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石家庄定能早日按下重启键,中国也定能早日结束这场战。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