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团学工作
青春思政
学生风采
一院一品

学生风采

保研经验分享——英语专业 白玉洁

时间:2021-07-14      阅读次数:

Q1可以说说当初为什么选择保研这条路吗?以及为什么会选择重庆大学?

考研人数越来越多,考研的成本和风险也越来越高,与考研相比,保研的选择会更多一点。就我自身来说,保研相当于把考研一年的努力全部分散在了三年的时间里,将同样多的汗水分散在三倍的时间里,那么劳累的程度自然也会减少到三分之一,即便总量并没有变。

dbb11422fe9c43e1b7e8aed870e3115a.png

e0da4b1c7ecb4cf7994776a5bde96f00.png


我研究生攻读的专业是语言学,在咨询学院的一些专业课老师后,我了解到重庆大学的语言测试方向非常出色,而我自身也比较感兴趣。其次,就重庆这座城市而言,无论是地理环境还是饮食文化,我都很喜欢,所以更准确地来说,我是因为重庆这座城市而选择了重大。

Q2在确定保研以及目标院校之后,做了哪些保研的准备呢?

保研需要准备很多的文书材料,所以我在去年三四月份陆续准备了相关的材料,包括中英文简历、中英文个人陈述、中英文个人介绍ppt、成绩单、专业排名证明,以及身份证、学生证、获奖证书等此类证明材料的复印件、扫描件。有的学校夏令营报名的时间持续很短,所以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十分重要。

保研也是一场信息战,稍微不留神,就可能错过了心仪的院校,所以要时刻关注目标院校的官网,所以,准备保研的同学也可以找一个保研的小伙伴互相分享信息,以免错过很多重要的信息,同时,也能为漫漫保研路减负。在这里,我也想特别感谢我的好朋友王琦,在保研期间,我们互相分享招生信息,修改文书材料,模拟面试,相互加油鼓劲儿等,这些都让原本为升学焦虑的我轻松不少。

Q3能够保持大一到大三的优异成绩,平时一定下了不少功夫。对于英语学习,有什么经验和心得给到大家吗?

语言学习是十分辛苦且漫长的征途,要想保持好的成绩,听说读写一步都不能差。

很幸运,在大学期间我遇到了我的听力老师,侯晓梅老师。VOA、BBC、TED、雅思王听力还有好多其他的语料,听力作业本换了一本又一本,量变最后才达成了质变。所以,建议听力较弱的同学每天坚持精听一篇短小的新闻,前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主题,等一段时间后可以听不同口音的语料,例如采访、演讲等,听力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定要坚持。

口语是英专生的门面,很多人会根据口语水平来判断我们的英文水平,虽然这并不一定准确。在口语课上,我们一定要珍惜每一次发言的机会,积极参与小组讨论主动和外教交流互动,不要因为自己发音不准而不敢开口说。课堂之外,可以找一个小伙伴约好固定的时间练习口语,可以轮流找topic,在练习之前查找先关资料进行

积累,练习结束之后总结彼此认为需要提升的地方。

阅读和写作是相辅相成的,大量阅读会帮助我们积累一些表达,让我们在写作时提升语言,不断地练习写作也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阅读材料。精读课本就是平时阅读很好的材料,大家也可以选择《经济学人》等外刊,选取自己感兴趣的版块进行精、泛读,在读完一篇文章后,可以写一篇Summary或者对文章进行评论,这些都是很好的练习。

虽然每个人的学习方法可能不同,但是一定要坚持下去。语言学习就像是慢吞吞的绿皮火车,也许它很慢,但是时间总会到达你的那一站。

Q4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特别低迷的时候?如果有的话你是如何调整自己心态的呢?

对于我来说,一旦发现自己学习没有效率,就索性离开自习室,去看电影、吃东西,或者躺在宿舍追剧。我认为在学习的过程中偶尔产生厌学情绪是很正常的,学习效率十分低下的时候,不如放下手中的笔去做一些让自己心情愉悦的事情,当把注意力转移到别的事情上,厌学情绪自然也会减少。总之,千万不要因为周围人都在学习而逼迫自己留在教室里,也不要因为别人的学习进度而影响自己的心情。

Q5在山大的四年中,有什么特别让你难忘的经历吗?

山大四年,我遇到了很好的老师还有一群可爱的朋友们。十分感谢辅导员老师和专业课老师在我的学习和生活中给予的帮助,以及他们为我提供的展示自身的机会和平台,让我从大一时面对众人的局促紧张到现在的落落大方。同样,我也十分感谢我的朋友们,谢谢他们四年的陪伴,让我收获友谊与成长,有朋自远方来,又有朋向远方去,山高水长,江湖莫忘。

Q6最后有什么想对母校和学弟学妹们说的话吗

四年的大学时光很短暂,但它十分重要,虽然你我可能素未谋面,但我希望能够和你分享我浅薄的经验和想法,如果对你有那么一丁点帮助的话,就很知足,同样,也希望读到这里的你能够保持单纯和犀利,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最后,祝外国语学院越来越好,祝母校年年桃李,岁岁芬芳。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