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团学工作
青春思政
学生风采
一院一品

学生风采

【打好线上云战“疫”——教师篇】鲍晓婉老师:线上教学也要“备学生”

时间:2020-03-24      阅读次数:

2月24日,山西大学3万余名师生通过线上课堂“如期开学”。线上课程无论是对老师还是对学生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和考验。为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同学们积极准备,老师们也下足了功夫。今天,我们对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的鲍晓婉老师进行了采访,让我们一起走近鲍老师眼中的线上教学。

Q:您在线上教学开始之前都做了哪些准备呢?在您看来,线上和线下教学的备课侧重点是否有所不同?

A:在线上课开始之前,我就下载了雨课堂并观看了操作教程,提前对平台功能进行试用,并和同事(郭晓晨老师)以及2019级翻译班的学生一起进行了测试。之后,针对测试结果和使用体验对课件进行调整。鉴于雨课堂有卡顿、师生无法实时语音互动、语言类课堂教学在一定程度上略有局限等状况,我们启动了备用方案:雨课堂+企业微信/腾讯会议/钉钉/cctalk

关于备课侧重点,我认为线上和线下的教学都需要备学生,即备课时要充分考虑、预想学生接受、理解、掌握课堂内容的程度和重难点。对于线上教学来说,我们课前可能需要更多地考虑教学时间的分配以及对教学过程中突发状况的把控等等。

Q:您是第一次进行线上教学吗?用直播软件上课的感觉如何呢?

A:我是第一次进行线上教学。为了保证课程完整流畅,我结合山西大学雨课堂在线教学1群里众多老师的使用体验和宝贵建议,采用了语音直播而非视频直播的方式上课。不过这样一来,学生就看不到我的发音口型,所以我相应放慢了自己的语速,课上也会分段或视具体知识点停下来询问大家能否听懂、是否明白,得到肯定答复后再继续进行授课。课后,我会自我回听,并邀请同是山大教师的老公听评,确认语速、音量、节奏是合适的。不过我发现,在平时课堂上我的教学语速可能偏快,回归到真实的课堂后需要改进。

网课近些年很火,尤其是在幼儿、少儿英语口语培训等领域。以VIP KID等为代表,直播软件教学固然可以打破时空限制、拓展教学范围、满足特定时期的需求,但教育还是人与人近距离、面对面交流互动的效果更好。

10d24057656f49e5a23f50195a2d778f.jpg

Q:您觉得学生们的上课状态如何?

A:我在今天的直播课里面提到两点,刚好可以用来回答你这个问题。

第一,大家在寒假里都很努力,没有荒废时光。上学期期末考试后,我针对每个同学的不同状况,在微信上进行了逐个约谈,给出了相应的指导意见及假期推荐书目,大家显然都是认真去读、去学了的。在课上,大家都能迅速进入状态,发弹幕回答问题时也能充分调用之前介绍过的一些学习方法和翻译技巧。

第二,雨课堂课后数据分析里会实名显示哪些同学发了弹幕的,我看到平时课堂上羞于主动回答问题的同学在网课上发弹幕很积极,且创意不断。可能00后的学生比较习惯看剧、追综艺发弹幕的模式,在虚拟空间比在日常情境里更有表达欲。课后,同学们还会在微信群里继续积极讨论。刚开学,大家的学习热情都比较高。

87d1e91adfcb4d63bf6fbc5e5efdff06.jpg

Q:最后,请您就目前的线上教学给学生们提一些建议。

A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在读初中,我所在的省全省大中小学生从51号放假到61号,那时候没有网络教学,放假就真等于放羊。我利用那一个月读了一些书,至今仍觉获益。今天的网络资源极其发达,即便时疫突然,很多同学放假没带书回家或者带的书都看完了,也可以通过网络找到海量的电子书,往自己感兴趣的或契合自己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纵深探索。即便在家没电脑,只要有手机,我们也可以占有海量的阅读资源。总之开卷有益,建议同学们利用手头的各种资源多读书,静待疫情过去,笑看春暖花开。

非常感谢鲍晓婉老师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