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团学工作
青春思政
学生风采
一院一品

学生风采

【专访】丁伶俐:以梦为马,逐鹿江湖

时间:2020-09-04      阅读次数:

丁伶俐,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2016级俄语专业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跨专业考研到外交学院国际关系专业。

639ce6ceb4644dbc8db5c8d9c846c967.jpg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考研路上总是充满了风风雨雨,也总有着各种各样的迷茫。身为一个处在考研、工作和出国三局之乱中的毕业生,丁伶俐也不例外。谈及专业的选择,以及为何要选择高难度的跨专业考研时,她说:“虽然考研是大一就开始有的想法,但真正选择跨专业考研是出于各方面的考虑,比如找工作的压力以及家人的建议,很多人都考研也是我做出决定的原因。至于专业选择,兴趣则是最主要的原因。外交学院是我初中时期就有的梦想,但高考无缘外院,所以想通过考研来弥补这个遗憾。”正是因为对初心的追求和对兴趣的执着,丁伶俐才有了在困难面前坚持下去的不懈动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提起考研,她也有很多的方法想要分享。首先是备考前,她提到考生需要有多渠道收集信息的能力。考研与高考不同,从择校到复习,信息全靠自己寻找、整理。目标院校的选择需要综合地理位置、专业排名、分数线以及报录比等因素,专业排名可以通过百度来确定,分数线则通过目标院校官网的研究生招生网里确认。而往届的拟录取名单及分数、专业课试卷以及专业课大纲等等的信息是否全部公开往往与院校有关;报录比大部分院校都不会公开,需要自己搜集信息。“外交学院近几年来不公布考研参考书目。经过一番搜索,按照‘民间推荐书目’买书后,我就断断续续开始看书了。”她还提到,过来人的建议显得尤为重要。

而对于备考过程,丁伶俐则着重强调了心态方面。因为每个人的目标学校都不一样,所以考研更多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在复习过程中,她坦言自己心态不好,目标也带给自己很多压力,常常是从崩溃中重新开始学习。她希望大家在考研的过程中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排除不必要的焦虑,积极备考。

对学弟学妹们说

“考研备考这条路注定是孤独的,很多事情都要自己承受。有压力的时候可以去跑步或者跟朋友聊聊天,但是注意不要将自己的负面情绪传递给你的研友们。考研也只是人生中的一个阶段,既然做出了这个选择就要对此负责,坚持下去。在考研这个过程中经历的所有困难都会在将来变成一份礼物回赠给你。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考上心仪的学校,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不负青春,不负梦想。”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