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团学工作
青春思政
学生风采
一院一品

学生风采

【寒假社会实践】志愿伴我行,青春展风采

时间:2021-03-25      阅读次数:

我认为,一座城市最有温度、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图书馆。于是,我报名参加了济南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在泉城书房(钢城友谊路分馆)做志愿者。


ffcc39bcdc444e859de5b314506a03a2.jpg

主要工作为整理图书、测量体温、图书消毒、查看健康码、登记信息,虽然比较简单,但稍不用心就会出错。刷脸进馆后,读者应先出示健康码,再测量体温,最后登记信息,一系列步骤完成后,才能借还书。


3127f3d17a2446cba29a8d5876108978.jpg

e9382ab86dc84662ada669bcf2f0e98a.jpg

如果读者过多,排队过长,有些读者会直接到门口自助机前还书。此外,由于前段时间楼上暖气管道漏水,馆内大部分设备无法使用,地板翘起,所以只能借还书而不能在馆内看书或自习。但有些读者找到喜欢看的书后,会不自觉地在馆内看书。针对以上情况,我们5个志愿者迅速商量对策,分工合作。两个人在门口,1人负责查看健康码、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另一人负责帮忙借还书、图书消毒、监督读者测量体温等。剩下3人则分布馆内各处,提醒读者速借速还。两个小队上下午轮班。事实证明,这种分工合作模式有效地维持了馆内秩序,杜绝部分读者未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就进入馆内的现象。同时,通过参加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我再次感受到小组分工合作的重要性。


98b6677135a8452d95735715a5da3178.jpg

曾有一位读者问我:“你们在这里做志愿者,有钱吗?”我脱口而出:“当然没钱了”。他接着问:“那你为什么参加呢?”这位读者的灵魂发问让我开始思考:自己为什么会参加图书馆志愿活动或者说参加志愿活动的意义何在?对于这个问题,可能每个人有不同的答案。如今,四期志愿活动已经结束,我对此有了自己的理解。参加志愿活动,首先是因为我不想整整50天的假期都待在家里,我想有更丰富的经历,我想遇见更多有趣的、志同道合的人。我喜欢参加各类志愿活动、社会实践、实习等,也习惯了每个假期通过参加活动去学习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其次,通过去年做疫情防控志愿者的经历,我对青年的使命担当和青年的力量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作为新时代青年,有一点光便要发一点光,有一份热便要发一份热。医院、校园、图书馆……我在不同的地方参加不同的志愿活动,随之增加的是对志愿活动的热爱。在参加志愿活动的过程中,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欣喜,更多的是自我的成长和自我价值的实现。

625b0e0ad8304b0d8f1a691b533891ff.jpg

244fa58ccde148f8803362588b4e046d.jpg

c239358228294a14b39dcdf19f561204.jpg

由于自己对馆内图书不够了解以及知识浅薄,好几位读者让我帮忙推荐图书,我没有推荐出合适的,这是我参加此次志愿活动的一大遗憾。这也提醒我,必须多多学习,增加各方面的知识。在我看来,我做了我应该做的,却没有将工作做到极致,未来仍需不断努力。

很庆幸自己参加了此次志愿活动,为建设书香钢城贡献了自己微薄的力量。最后,想把鲁迅先生对青年的寄语:“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送给自己也送给每一位青年共勉。愿我们每个人都能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在志愿活动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