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团学工作
青春思政
学生风采
一院一品

学生风采

【暑期实践活动】外国语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时间:2020-09-23      阅读次数:

为顺应新时代潮流,培养青年奉献社会、勤于实践的精神风貌,响应校团委“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令,展现同学们的青春风采,暑假期间,外国语学院号召同学们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家燕回巢”助成长

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他提到“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我看来,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是磨砺自我的一个重要途径。暑假伊始,我就报名参加了当地团区委组织的“家燕回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经过遴选,我最终进入济南市钢城团区委见习,度过了一个繁忙、丰富多彩而又充满意义的夏天。

我的日常工作以写新闻稿件和微信排版为主。两年的学生会工作经历,让我自信地以为自己可以胜任团区委的工作,但这份工作并非如此轻松容易。团区委的新闻稿和学校的新闻稿在语言风格和侧重内容上有所不同,微信公众号排版风格和学校的也稍有差异。刚开始,我写的通讯稿需要大幅修改,有时还会被催稿,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但在认识到团区委工作和学校工作的不同后,我迅速调整思路,处理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从挑选照片到写新闻稿再到微信排版,我认真地做着每一步,生怕出现丁点差错。稿件发出后,内心的喜悦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

通过参加此次实践活动,我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感谢共青团搭建的平台,给予了我一次成长的机会。如今家乡的发展迎来新机遇,我会将实践中所思、所学、所感运用于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完善自我,未来为家乡的发展贡献更多的青春力量

                                   ——2018级日语专业本科生李慧

“教师兼职”收获多

进入大学已有一个春秋,打小就渴望成为一名教师的我,在这个假期理所当然开始了我的“教师生涯”。经过应聘,我来到刘庄店镇大山外语补习班任教。在培训班的这一个月,让我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认识来源于实践,在这段不长不短教师从业经历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老师对我们的良苦用心。看着有些学生不愿努力,我心急如焚。在与家长的交流中,我切身体会到了父母的含辛茹苦。同时,这次实践让我在许多方面有了新的认识。一、只有辛勤劳动才能得到回报。在讲台上辛辛苦苦授课一小时只挣得20元钱,我赚钱理念和消费观念有了很大的改变。二、要不断学习,扩充知识库。在给学生授课时,我偶尔也会心有余而力不足。三、作为教师,要掌握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相较于严厉的批评,鼓励更能帮助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一直坚信教师会影响到学生一生的发展,很庆幸自己还有机会再继续深造,学习更多的知识去指导今后,以便自己能够去帮助更多的学生。感恩每一次遇见,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9级英语专业本科生杨悦

“墙体彩绘”勇担当

在浏览到学校团微发布“青春兴晋”返家乡暑期实践招募工作开始的通知后,我第一时间报名,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投身于大井头村墙体彩绘志愿活动中去。

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第一次如此强烈地感受到一种干劲和气魄——大家团结一致,朝着共同的目标奋进。这是我第一次与美术专业的同学合作,他们给我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并给予援手,我发自内心的感激大家。为了方便绘画,我们一起驻扎在村里。从小在城市中长大的我起初难以适应,但在领导和新朋友们的帮助和鼓励下,我渐渐适应了村里的气候,也克服了生活上的难题,和大家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我们发挥各自的特长,带动当地的村民加入到墙绘活动中。大家白天在炎炎烈日下挥洒汗水,晚上鏖战到深夜进行“打型”的具体工作,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这或许就是当代青年的力量与担当。

                       ——2018级日语专业本科生李嘉敏


“创城服务”不畏苦


今年是太原市第六轮创城的关键之年,全市各项创城工作都在积极推进,我于八月初报名参加了太原市交通文明志愿活动。为了能更好地开展服务,我每天早晨7:30前到岗,提前熟悉环境,主动向交警同志学习。高峰期人流量大,路况复杂,我积极疏导,向行人耐心解释。虽然志愿服务期间多是高温暴晒或大雨倾盆的天气,但我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圆满完成了为期一周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交警工作的辛苦与不易,也很庆幸自己为创城贡献了一份青春力量。

                     ——2019级研究生马建军


响应新时代号召,展现当代青年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外院学子深入了解学习2020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总体思路和要求,积极踊跃投身于实践当中去,吃苦耐劳、不懈努力,在实践中磨砺自我,谱写青春之歌。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