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团学工作
青春思政
学生风采
一院一品

学生风采

【寒假社会实践】马梓雯:在实践中成长,服务家乡

时间:2021-03-27      阅读次数:

0e798ba6fd4f4849b0cde70d6524c349.png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关于“四史”学习的重要精神指示,为响应校团委“组织开展2021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2020级英语专业的马梓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我志愿,我家乡”的活动,志愿投身抗“疫”第一线。

572454b308ab415a87416a8c790d3027.png


2021新年伊始,疫情在我的家乡--河北地区反弹,得知之一消息时恰逢期末考,在计划好放假回家的行程前,我就已经决定要在这一场防疫活动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于2020年夏天正式成为河北省在册志愿协会朝阳爱心公益协会的一名志愿者,曾参与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关爱老人、创建文明城市等数项活动并得到表扬和嘉奖。本着热心公益、服务大众的志愿者情怀,我在确定自己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情况下,经短暂休整后义不容辞地参与到防疫中去。

a88cc561a10847bca2814f8f72994019.jpg

90b237ab5ebd4cc2aad29b6abc922b3d.jpg

随着疫情的蔓延,我所在的城市(河北省定州市)因为距离疫情高风险区十分近而采取了暂时封闭的策略,各个村也都封闭起来,全市进行了两次统一核酸检测大排查。

0eb59c4ce0d24cb1ad06b84cd5fd595f.png

a3975e4c20e84fcfb925b69c1479a42b.jpg

在两次核酸检测中,我所在的公益协会除了组织我们在两次全市核酸检测中维持纪律、打打下手之外,还组织了向石家庄等疫情严重区进行物资援助。在此次活动中,我还参与了后勤保障任务以及值班、志愿人员的轮换,这一系列活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这期间,我看到了和我一样的志愿者们为了服务自己的家乡、为了帮助同在燕赵大地的同胞们而做出的努力,大家心里都只有一个想法,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

dd23495d650b41649f3af66294456f6c.png

82cca2094943494fadf27aa2c2d327bc.jpg

为了能使整仓物资尽快到达石家庄,我们选择了推迟回家吃饭,亦或者说是顾不上吃饭这件事情,全体在岗志愿者都在动手帮忙装车。在志愿活动中我不止一次的认识到了在面对困难时人民统一战线、齐心协力的力量之大,以及在大是大非面前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与包容,所谓的“世风日下”倒不如眼前的高素质人民们一箱一箱交接运送的口罩更加直击心底。不论年长或年幼,也不分身份与地位,人们对家乡、对同胞家人们的感情总是恒久不变的。

两次核酸检测后,协会统一组织的志愿活动也暂时告一段落。而我则又投身到自己社区里的志愿活动当中去。在和居委会有关人员报到后,我表明了决心并利用自己在校大学生的身份与技能帮助社区做好外来人员的数据录入等工作后,我成为了社区志愿者的一员。

06e35f02ee3a40aeacb4a751911ace49.png

915e661fb69f4ed680822e7be5ae35cf.jpg

在做社区志愿者以来,我参与了社区人员排查,协助做好了返乡人员的隔离观察服务工作,带头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带头抵制陈规陋习,及时面向居民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积极宣传居家观察、卫生防疫等科学知识。认真参与巡逻防控、应急值守、消毒清洁、环境整治等工作,并对有进出社区的人员进行严格排查登记,对非必要人员进出社区进行了劝阻。时至今日,我平均每日会有不少于4个小时来服务社区并记录。其中大部分时段在进行来往人员的登记录入等任务,以及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时至今日已在北城区崇城国际社区进行志愿活动44小时有余,并会在假期里将持续做下去。

421f36a9a3c54f9999dbad0374c822cf.png

c5f017ea392e494da19e37aceeec3cf6.png

773f7ca415804c1090aef1652e2b84d4.jpg

在进行志愿家乡的社会服务活动中,我也收获了不少感动。一是我们志愿者们的不辞辛劳,二是在我们进行核酸检测以及人员排查时居民们的配合,再有就是收到了社会各人员的各种形式的感谢。起初还会有过往人员询问志愿者一天会给结多少工资,大家都知道他们并无恶意,只是认为我们做这样的工作理应得到回报。但得知我们是无偿志愿服务的时候,人民对我们更加赞许。我身为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虽然感受到了一线人员的辛苦,却感到无比的欣慰。当然,服务社会并不是为了得到回报,只是为了家乡尽一份力。另外,虽然并不是人人都能参与志愿队伍,还是会有热心肠的人们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奉献力量。

在看到社会各界对河北疫情地区的捐赠时;在看到上级对一线志愿服务人员的慰问以及社区人员时常与志愿者亲切寒暄几句之时;在看到受助方为我们写感谢信之时,我们心里总会一暖,也无悔于自己为这座城市、为自己的家乡所做的一切。

521554175b3045aabedf1b2cd1e3bdca.jpg

5d6cfa86224145beb5627df3793dde1d.jpg

在社会各界的一起努力之下,如今疫情已有所缓和,我市经两次全市核酸检测以及一次外来人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后,于1月23日起开始逐步允许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出入社区

8669edc00fdb44228ab065be078ee9e6.jpg

尽管如此,我们仍然不能松懈,我也仍然会按原计划在社区内做好执勤任务。我相信,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之下,这场疫情一定会尽快结束,一定会恢复往日的安宁与祥和。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