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学生就业信息

研究生招生

外国语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安排(一志愿考生适用)

时间:2023-03-22      阅读次数:

为切实做好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根据《山西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复试办法。

一、基本原则

1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执行教育部和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有关招生政策和规定,统筹做好复试组织工作,规范开展调剂工作,切实提升人才选拔质量,全力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平稳有序。

2、复试是进一步考查考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是否符合硕士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环节。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复试侧重对考生专业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的深度考查,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突出对考生专业知识的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查。

3、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按照山西大学研究生院的有关规定,接受报考资格审查。有关证件、证明不全和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4、建立淘汰机制,实行差额复试,差额复试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20%,不高于150%

二、复试的组织工作

1、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单位各专业的复试工作细则,组织实施并监督落实复试录取相关工作。

2、外国语学院按招生方向组建研究生导师复试小组,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具体复试工作。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设组长1人,对本组复试工作负总责。每组设立秘书(面试助理)至少1人,负责复试记录和协助安排相关事宜。  

3、有亲属或者利害关系人参加复试的人员须主动申报回避,不得参与所在单位的复试领导组和相关考生专业的复试小组。

三、考生复试资格要求

符合教育部公布的2023年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及外国语学院部分专业自主划定的复试分数要求的考生。(一志愿达线考生名单见山西大学研招网公布的《山西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名单公示》。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接收调剂复试通知的考生。调剂考生复试安排另行通知。)

复试前需提交相关资格审查材料,具体如下:

1《山西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详见附件1,须打印后认真阅读并签字确认);

22023年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详见附件2,审核意见不能为空,签字盖章清晰有效);

3初试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4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同页);

5应届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有效期至少延长至20237月);往届生提供毕业证、学位证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有效期至少延长至20237月)国(境)外学历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

6前置学历学习成绩单(加盖公章);

7外语水平等级证书(外语四六级或其他等级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本科毕业论文摘要或进展报告、科研成果、获奖情况等材料(此项为补充材料)。

一志愿考生请务必于325日上午9-11点将复试资格审查材料交到外国语学院新楼(坞城校区)105办公室。

8、缴纳复试费截图(纸质版)。

四、复试方式及计分办法

(一)复试主要内容

复试专业见下表:

**码

专业名称

050201

英语语言文学

050205

日语语言文学

050211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055101

英语笔译(专业学位)

055105

日语笔译(专业学位)

055106

日语口译(专业学位)

所有专业复试均采取现场面试的方式,包含以下三门科目,考生随机抽取试题,按题目要求或听考官指令来完成:

1、专业基础能力测试(100分):采用面试问答的形式进行测试,考查与所报考专业相关的综合知识。

2、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100分):采用面试问答的形式进行测试,考查与所报考专业相关的外语语种。

3、综合素质复试(100分):采用面试问答的形式进行测试,考查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心理健康情况以及研究生阶段学习所需要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等。

   (二)计分办法

1复试总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总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

复试总成绩=(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成绩×40% +(外国语听力、口语测试)成绩×10% +(综合素质复试)成绩×50%

成绩以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的平均分记(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2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

考生总成绩采取初试总成绩与复试总成绩进行加权的记分办法。记分办法为: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100×60%+复试总成绩×40%

3以下情况属于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2专业基础能力测试低于60分。

3综合素质复试成绩低于60分。

五、拟录取名单排序方式

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排名方式:非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考生顺延在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考生后排名,排名顺序(考生总成绩排名顺序)即为录取顺序。

六、复试时间和地点安排

1、复试时间

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拟定于2023326日,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2023326(周日)

8:30-12:00学术学位硕士+日语专业学位硕士

14:30-18:30英语笔译专业学位硕士

注:结束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可能会适当延长。

调剂考生复试时间拟定于国家调剂系统开通后一周内完成。

2、复试地点

  考生提交复试资格审查材料时在外国语学院新楼105办公室查看。

七、缴纳复试费

根据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西省财政厅《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收费标准的复函》(晋发改收费函[2019458号),每名考生需缴纳复试费120元。达到我校复试分数线的第一志愿考生和接到我校发送的复试通知并同意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请微信搜索“山西大学计划财务处”公众号(缴费流程详见附件3),点击学生缴费,进入学生缴费入口,输入考生编号,密码身份证号后六位,缴纳复试费。缴费系统开放时间为323日。我校对已缴纳复试费的考生安排复试。缴费后因本人原因导致被取消复试资格或不能参加复试的,学校不退还已缴纳的复试费。

、成绩公示

考生复试成绩、考生最终总成绩也将于第一时间发布公示在我院网页,网址为http://wy.sxu.edu.cn/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3322

附件1:山西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附件2:2023年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附件3:学生缴费流程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