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友风采
院友风采

院友风采

王正仁老师在《别样年华》赠书仪式暨72级校友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11-27      阅读次数:

王正仁老院长以他睿智且特有的讲话风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实录如下(此发言稿系根据录音整理的文字稿的修订版):

校庆办、学院各位领导,72 级同学代表:大家上午好!

在山西大学百廿华诞的喜庆时刻,我有幸出席这次校庆及《别样年华》赠书仪式暨座谈会,并要我也发个言。那我就依照座谈会的范式和年逾 80 不逾矩的心态,即兴讲几点。

首先,我要说的是在观看了《百廿放歌》视频之后的激动心情,仿佛身临其境,看到了一代代山大人历经沧桑,奋力前行的稳健步伐,听到了他们不畏艰难,奋发有为的呐喊和胸怀壮志,不屈不挠,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后的笑语欢歌,更品味到山大人隐忍、自信、必胜的风骨。“双甲”喜迎“双一流”,来日踔厉度春秋。

其次,我欣悉山大外院如今已有 42 位教师获得博士学位,这真是一笔宝贵财富!前贤曾告诫我们,办大学非大楼也,而是靠大师!只要我们高度珍惜他们,精心培育他们,恰当使用他们,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他们就一定会成为全面振兴山大外国语学院的硬汉脊梁!全体山大外语人,当然也包括历届系友,对此满怀信心,坚信我们也会像哲学和物理等学科一样,跻身一流学科。

党的二十大再一次宣示,我国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我们充满信心的政治源泉。从微观维度讲,张耀平院长也评价了我院发展史上的几位大先生。常风先生为人、为事、为学都堪称永久的典范,尤其是他曾于 1937 年和 1947 年先后两度与朱光潜先生合作创办京派重要刊物《文学杂志》更是一般人难以企及的。关其侗先生一生默默著书立说,他的西方古典哲学著作的翻译成就,至今在商务印书馆的名人榜上仍占据重要一席。高健先生以其代表译著《英美散文六十家》(上、下两册)闻名遐迩。他不仅译著丰富,而且在大量实践的基础上,提出语言的“语性说”理论,他把语言的特点称为语言个性,简称语性,并提出英汉语性对比的八大特点,引起译界的广泛关注。难怪广东一位学者认为高健是我国“五四”以来最优秀的散文翻译家。还有一位大先生,耀平院长尚未提及,他就是郭沫若剧作《棠棣之花》《虎符》《王昭君》以及《蔡文姬》等名著的翻译者彭阜民先生。彭先生的《山西古建筑通览》一书的英译本是高级翻译培训的绝佳教科书,在当今大力发展旅游业的时代,具有十分重要的实用价值。

这些大先生是我们后学的楷模,是山大外语人立雄心、树大志的榜样,而榜样的力量是伟大的。令人感到遗憾的是,这些优秀学者的事迹和成就都是广东省翻译协会和武汉大学的翻译专业的研究生发掘、整理、编辑、发表的。我作为近 17 年的外国语学院的院长,没有珍惜宝贵财富,没有充分发挥身边学者的引领作用,确实是永远还不清的历史亏欠!诚恳希望现任院领导和外语学人谅解,并汲取教训,切记不要让遗憾的历史重演。

最后,应该谈谈 72 级同学为校庆赠书一事了。校庆办李主任讲,以一个年级集体写书,向学校赠书,庆贺山大百廿华诞的,外院 72 级是独一无二的,再一次见证了这届同学对母校的挚爱,对老师的感恩。72 级同学在为人、为事、为学方面的突出表现及优秀事例,我在《别样年华》一书的序里已经比较具体系统地,基本上以写实的叙事方式,作了描述与赞赏,在此赘述实属多余。我谨希望此书的读者,尤其是山大外语人能真真切切地仔细研读,体会他们高尚的人格,特别是在“文革”尚未完全结束,知识分子对“臭老九”的处境仍心有余悸的大背景下,他们敬师为上,待老师若父母,老师爱他们如子女,那时的师生关系被称作“同一条战壕的战友”。在“文革”遗风未尽的生态里,他们像得了知识饥渴症似地,勤奋刻苦努力学习,不负青春年华,丝毫没有“头上长角、身上长刺”的歪风邪气,真是难能可贵。同学们相处得犹如无话不谈的兄弟姐妹,互帮互爱,亲密无间。尽管那时不强调素质教育,可外语系 72 级有女拖拉机手,有山大百米跑记录的创造者,有女子铁饼投掷的冠军,有山大男女篮球队的队员……毕业进入社会之后,不少同学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受到社会的赞同与爱戴。还有机遇好的,在民航、社科院、中科院、部队、高校、政界和商界都有不俗的表现,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山西大学赢得了荣誉,以他们的光和热助燃了山大今日的辉煌!山大 72 级的同学是我在山大从教 50 年来最喜欢的一届学子。很高兴能和部分同学代表欢庆母校 120 周年华诞,真诚期盼能和更多 72 级以及其他年级的校友们在今后的校庆日再次重逢。

初冬已来临,明媚的春天也已经在路上。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