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友风采
院友风采

院友风采

刘海量老师采访手记

时间:2022-03-25      阅读次数:

山西大学87级校友 苏江丽

2022年3月18日清晨,天空飘着微雨, 我和外国语学院刘洪川和杨彤两位老师一同来到刘海量老师家中。刘老师热情地将我们邀请入客厅,四人围坐,氛围十分融洽。刘老师年逾八旬,但思维清晰,妙语连珠。刘老师与我们侃侃而谈,聊过往,聊人生感悟,聊一生教书育人的经验。话语间充满对学校发展的兴奋和外语学院蒸蒸日上的自豪与欣慰。

刘海量老师1959年考入山西大学,历经四年苦读和两年实训之后,于1963年留校任教。1981年至1983年间美国南卡大学访学,归校后担任外语系主管教学的副主任、副院长。1999年从领导岗位退下后,仍担任硕士生导师指导教学法方向研究生,同时在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任职。刘老师先后发表15篇学术论文,主编书籍10余部。

相关采访内容简要整理如下:

问:刘老师好!请问您求学阶段学习过哪些课程?

答:我们当时学习了精读、泛读、语法、文学、写作和口语等课程。每门课程均有大量的阅读任务和课堂互动。

问:刘老师求学阶段印象深刻的师长是哪几位老师?

答:当时的老师均学问了得,对学生要求十分严格,尤其是常先生,常风老师,他讲授的英国文学如今回忆起来还历历在目,仿佛与文学人物一起经历喜怒哀乐。高健老师中英文功力均十分深厚,高老师自身非常勤奋,对学生有问必答,耐心诚恳。彭阜民老师的英文文字表达能力十分了得。只是不禁感慨他们机遇不佳,但他们在那样的境遇下依然专心教学、致力于研究,他们的学识、德行与才能均堪称榜样。

问:您对我们年轻教师在教学方面有什么建议?

答:好教师一定要多读书,多积累,在课堂上才能游刃有余,才能不断有“灵光”闪现,这“灵光”才是真正能激发学生的时刻。

问:刘老师怎样看待现在教学中对PPT的使用?

答:PPT的使用一定要合理,现在有滥用PPT现象,会使教学效果适得其反。我们当老师的时候板书特别讲究,是一门艺术,PPT的使用也应当考虑哪些是应该展示的,哪些应该留白。

问:刘老师对现在做学术研究有什么看法?

答:学术研究切忌浮光掠影,要以解决教学中的现实问题为切入点,多观察,多反思。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