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友风采
院友风采

院友风采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记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老教授张汾喜

时间:2022-05-18      阅读次数:

最喜欢《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中的一句话:“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是啊,人间最美不过四月天,惠风和畅,茂林修竹,天朗气清,追忆似水年华,愿你莫负韶华,莫负春光,勇往直前。

今年是山大建校120周年,回顾山大走过的这一百二十年风雨,有太多值得我们青年学生学习和传承的宝贵精神。为了勉励晚辈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弘扬老一辈党员奋进精神,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山大120周年华诞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4月1日,一个明媚和煦的下午,在学院党委的策划牵头下,我校外国语学院“退休教师人物专访”项目组赴山西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采访了我校外语系退休教授张汾喜教授。“退休教师人物专访”项目作为山西大学对历来的优秀办学传统的继承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旨在通过对学校老一代外语教师的采访,进一步传承校史文化,增加师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谈及求学之路,张汾喜教授道出了坎坷二字。他出生于书香门第,父亲毕业于山西大学数学学院,后成为当地的一名数学老师,在父亲的熏陶下,张汾喜教授从小便对读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正是在这种兴趣的指引下,开始了他的漫漫求学路。在他的初中时期,响应国家号召上山下乡,在这段经历里他并没有中断了学习,在闲暇之余他经常会在屋子里读英语,面对同伴们的不理解,他完全不理会,他说:“干自己喜欢的事,就不要管别人怎么说。”在这种信念的支持下,在1971年高中招生的时候,他顺利地考上了。每一步的坚持都是对未来的铺垫。在完成两年的高中教育后,他与山西大学的缘分就开始了。那时上大学是工农兵推荐,由于各种原因在历经两次落选之后,张老师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依然利用一切机会坚持学习,终于在1974年第三次推荐的时候,他终于如愿以偿得到了去山西大学英语系的机会,而在此次机会之前,他也获得了山西师范大学的英语函授。机会是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大学期间他也刻苦学习,在1978年毕业的时候,张汾喜凭借自己的优异成绩留校,从此开始了自己的教学生涯。在教学的过程中他也没有忘记继续提升自己,先去了北京第二外国语进修,又作为交流学者去了美国的南卡大学学习,在求学中为梦想赶路,为蓝图拼搏。甚至在53岁时,张老师通过雅思考试前往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圆了自己的博士梦。谈到这些求学经历时,坚持,决心一直闪现在他的言辞间。

当谈及自己的教学工作与行政工作时,他微笑地说到:走一处不如留一处,要踏踏实实做工作。张老师一生中40余载都投入到了山西大学的教学与行政工作中,到如今依然坚守在教学岗位的一线上。“什么时候专业都不能丢!”,这是他常常说的话。工作中他常常以身作则,在美国留学期间坚守工作使命,毅然放弃了留在美国的机会,回到了山西大学国际交流中心负责其他老师的出国事宜,在这期间亲自选送学校老师600多人次公费出国留学。工作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学校学院一些工作安排上常常勇当大任。遥想山西大学100周年校庆时,张汾喜亲自起笔给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写信,汇报了山西大学百年来的发展情况与校庆事宜,我们于是收到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来的贺信,这是安南给唯一一所中国大学的的校庆发贺信。执着,坚持是他的人生信条,张老师从1974年开始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坚定的入党信念的驱动下,经过20年的坚持,向党组织递交过三份入党申请书,递交过数不清的思想汇报,终于在1993年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张老师之所以拥有持久不衰的动力,是因为他具有正确的入党动机,刻苦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并将其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把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同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统一起来,在改革与学校建设中积极作出贡献。张老师在日常生活中,学习的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为学校的事业鞠躬尽瘁,他把自己比喻成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杰出的工作能力经常被委以重任。现已退休的他依然精神闪烁,侃侃而谈:“退休不难受,无所事事最难受。”退休了便是一个新的起点,他说只要是正确的事就会下决心去做,在通往未来的路上永不止步。

最后,张老师寄语青年学子,希望同学们对生活都能有一个好的心态,有时间一定要多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游历各个国家,每天都是新起点,没有年龄的限制,人生就是体验。同时还要广交朋友,朋友是我们人生中的非常好的资源,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们要善于向他人学习。最后漫漫人生路我们要学会独善其身,对未来要有目标,其次是要有决心。不能满足现状,同时面对现状实事求是。

谈及学校成功晋升双一流,作为一名老山大人,他表示感到由衷地高兴,这是一代又一代山大人的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学校以后的发展也不能停留在现有的基础上,借双一流的大趋势,把学校以后的发展方向定好定稳,做大做强,不断争优争先,面向未来不断赶超。

通过这次对退休教师的采访,我们深刻了解到老一辈教育者对山西大学做出的卓越贡献,也认识到山西大学能取得如今这样的成就实属来之不易,作为如今的山大学子,我们励志向前辈们学习,传承老一辈教育者孜孜不倦的求知精神和治学理念,让山西大学在新的百年征程中焕发新的光彩!最后,我们再一次衷心的祝贺山西大学120周年生日快乐,让我们共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师志成 郝玉金 侯文婕 贾天牛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