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中国海洋大学于国栋教授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时间:2020-12-14      阅读次数:

1211日下午230-400,中国海洋大学繁荣人才工程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于国栋教授在我院301报告厅做了题为“Resisting Medical Recommendations with Question-intoned Repeat-formatted Other-repair Initiation”的学术讲座。

89c718cf3294431aadfbbfd31c07dedc.png

医患交际的一个重要元素是医生向病人提供医疗建议。在大多数情况下,医学建议是被接受的,尽管它们也可能遭到抵制。拒绝医疗建议对社会是不利的,会扰乱医患交际并对医疗问诊的结果产生负面影响。本次讲座以某医院泌尿科自然发生的互动为基础,以对话分析为研究方法,揭示了一种病人或病人家属拒绝医生医疗建议的会话实践,即以提问语调重复格式的“他人修复”开始。这种类型的修复启动是一个复合动作,提供两个主要动作和一个寄生动作。对前者的识别依赖于医生的即时反应,而后者则依赖于序列的发展。本研究有助于将复合动作作为一种学术努力进行理论探索,将会话修复作为一种抵抗实践,并通过可能的训练和干预,帮助医生有效地应对来自问诊者的抵抗。

4281096f31464cbdb23a0569821febe5.png

讲座由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耀平教授主持,来自外国语学院和省内其他院校近百名师生到场聆听了讲座。在问答环节,现场互动气氛热烈。于教授就听众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清晰的回答。不少师生表示,这次讲座能让人一下子就被会话分析研究的魅力和潜力深深吸引。

于国栋教授简介

中国海洋大学繁荣人才工程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常务理事。2001年博士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师从我国著名语用学家何自然教授。后致力于会话分析的学习与研究,20056-20066月在英国约克大学、20141-12在英国拉芙堡大学访学,师从著名会话分析学家Paul Drew20081-8月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访学,师从著名会话分析学家Anita Pomerantz201610 月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学,师从著名会话分析学家John Heritage。已出版学术专著三部,新作《什么是会话分析?》2021年将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在国际(Discourse, Context & MediaDiscourse Processes Discourse StudiesEast Asian PragmaticsJournal of Pragmatics等)和国内语言学学术期刊(《当代语言学》、《外国语》、《外语教学》、《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现代外语》等) 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2007-2010年(良好结项)、2015-2019年(优秀结项)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主持和参与其它省部级项目20余项。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