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2022-2023年度外国语学院课题申报动员会 暨国社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2-12-01      阅读次数:

外国语学院于1124日召开2022-2023年度外国语学院课题申报动员会暨国社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

会上,张耀平院长先就本年度国家级项目申报做动员。在充分肯定我院近期在科学研究方面呈现新气象与新风貌的基础上,张院长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科学研究相关活动,打开思路,广泛尝试,在积累与吸纳的过程中逐渐找到稳定的研究方向并保持在学术界的活跃度与曝光度,做好长期致力于学术训练、迎难而上的准备。

407e4c4f1aef48fd8d999dc73bfc5fc4.png

杨林秀副院长在简要回顾去年我院课题申报系列讲座和成果后指出,今年的系列讲座将在延续往年邀请多领域专家分享经验和论证选题、项目书这一特点的基础上,呈现以下新亮点。一是早计划、早开展。在社科处统一部署工作前开展系列讲座,让老师们有更多的时间充分规划自己的课题申报,更从容地完成选题和项目书撰写。二是邀请身边老师分享经验,搭建起学院内部学习互鉴的平台。本次系列讲座将率先邀请三位近年来学院内部成功申报课题的教师做经验分享,为教师们提供在听取讲座汇报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度交流的机会。三是讲座内容和涉及的项目类型更全面。除了往年重点关注的国社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本次系列讲座还将涵盖国社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和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的介绍和经验分享,将对翻译感兴趣的各语种教师及近年来博士毕业的青年教师也纳入重点动员对象。

8bcfc983fc584ef9b781bf2a876ddf5f.png

动员会后,我院翻译教研室主任冯薇副教授受邀作题为“国社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的讲座。讲座中,冯薇老师首先细致梳理了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申报要求,和近年来立项项目在数量、学科、申报人机构、合作出版社等方面呈现出的特点。其次,结合自身两次成功立项的经验,针对申报工作中四个重要阶段,即选定书目、联系出版社、完成试译,和撰写申报书,分别总结了注意事项,鼓励我院教师在申报筹备过程中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提前组建专业团队、完成高质量试译文本。会后,我院教师就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中的细节问题和冯薇老师展开讨论,并表示受益良多。

3d5cbbc2d51545699c61579eba05bb4f.png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