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外国语学院2020年云端学术月文学与文化研究专题系列讲座成功举行

时间:2020-10-27      阅读次数:

10月23日至24日,我院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了学术活动月文学与文化研究专题系列讲座。四场讲座主讲嘉宾分别为: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天津市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南开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王立新教授;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Rajawali Fellow、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陈征博士;国际英语教授协会会员、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副会长、文学理论与比较诗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英语诗歌研究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刁克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博士生导师、英文系主任王楠教授。系列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郝琳老师主持,屈闻明老师王婧老师分别联席主持了王立新教授和刁克利教授的讲座。

10月23日下午,王立新教授以“文本、语境与文学跨学科研究的有效性”为题,对时下学界讨论的热点之一“跨学科研究”进行了深入讲解。在今天学科融合的背景下,跨学科研究的确对文学阐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对于文学的跨学科研究究竟应该遵循怎样的研究理念和路径,王教授从文学阐释的规律出发,结合对古希伯来文学中扫罗王和大卫王的形象的具体分析,对这一问题提出看法,即文学研究是从文学本身出发的研究,而非从其他学科跨到文学来的研究,其目的是揭示传统文学批评方法和批评路径下被遮蔽的层面,进而产生文学阐释增值目的的研究。

10月24日上午第一场讲座由陈征博士主讲,题为“2020年美国大选选情分析”。2020年美国大选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选,在新冠疫情、经济衰退、国内政治极化、种族矛盾激化的大背景下,美国的这次大选不再是一次简单的政党轮替,而是会对美国的未来走势甚至世界格局产生重大影响。陈征博士通过分析共和党和民主党于历史上不同时期在不同州的支持情况、结合对特朗普和拜登团队成员的介绍、可能影响选举的因素及其对未来可能产生的影响等,用具体数据预测了拜登和特朗普的赢面。第二场讲座由刁克利教授主讲。刁教授以“作者生态研究:理论与方法”为题,对作者生态研究进行了详细讲解。作者生态研究是以作者为中心的原创性的理论建构。作者生态研究的理念是:作者是一个处于生成系统中、不断建构中的角色。具体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作者生成论、作者角色论、作者创作论和作者接受论,四个方面的相互作用构成完整的作者生态系统。作者生态研究既可以是一种具体作者研究的方法,也可以是一种理论建构。根据作者生态研究的四个方面可以重新梳理文学理论史和文学史中的作者研究。在具体作者研究层面,作者生态研究可以用来分析一个作者,对比两个作者,还可以用来描述一个时代一个群体作者的特征。

下午的讲座由王楠教授主讲,题目为“理论中的文学性”。20世纪70年代,西方文学研究转向“理论”。王楠教授针对“理论”之后文学的文学性、“后学”思潮中思想家对文学的思考所融入的期待和理解、理论对文学想象空间的重建、文学想象对各种有关人的理论问题的推进和探求等问题做了精彩讲解。随后,王楠教授以卡夫卡的短篇小说《家父的担忧》为例,探讨了“后学”思潮中性别理论在定义“人”这个问题上所遇到的伦理难题以及批判的责任。

为期一天半的文学与文化研究专题系列讲座,四位专家为我们带来了一场云端学术盛宴,讲座涉及文学与文化研究的当前热点和前沿话题,主题多样、内容详实、案例生动、讲解细致,从不同角度帮助与会的老师和同学拓宽了研究视野和研究思路,令与会师生们受益匪浅。此外,每位专家都推荐了其研究领域中值得阅读的重要书目,为各位与会老师和同学未来的学习及研究提供了必要帮助。每场讲座结束后,每位专家均就与会师生的问题给予了认真细致的解答,不遗余力为师生“答疑解惑”,讲座过程中也不断有精彩的互动讨论。本次线上文学与文化专题讲座不仅有我校师生的踊跃参与,还吸引了诸如湖南大学、暨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师生的聆听,参会人数众多,反响良好,真正体现出我院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的价值和意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