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大学外语教学与教师发展虚拟教研室名家有约系列讲座(一)成功举办

时间:2023-01-16      阅读次数:

为解答我院大学外语教师在教学改革与实践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全面提升我院教师教学科研能力,2022年12月11日至2023年1月12日,我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程晓堂教授,分别就任务型教学开展方法、互动式英语课堂构建方式、教师语言意识的提升路径和教学科研间双赢的实现途径开展四场线上系列讲座。本次系列讲座作为语言育人·教研联动大学外语教学与教师发展虚拟教研室名家有约系列讲座的首场活动,由山西大学张树庭教授“学人访问计划基金项目资助,外国语学院杨林秀副院长全程主持。

3b936d97c25946d391b1cfd26235bb36.png

12月11日的首场讲座中,程晓堂教授以“如何在英语课堂上开展任务型教学”为主题,从任务型教学从何而来、是什么及有哪些要素、为什么能促进教学、如何实施这四个层面,层层解读任务型教学的内涵,并通过一个个有代表性的生动案例演示其应用方法。

a52805c786984659b09ffa2904f506da.png

12月15日题为“如何建构互动式英语课堂”的讲座中,程晓堂教授通过互动式语言教学的理论基础、主要内容和应用案例,系统梳理了外语课堂中为学生提供意义协商的语言使用机会师生共同建构语言和非语言知识的重要性具体方法。

b356c39cc726457faab6bbd53d0bc589.png

1月8日,程晓堂教授就“英语教师如何提高语言意识”这一重要主题与我院教师展开探讨。程教授提出,外语教师可以通过补修语言学,学习语篇分析、英语语法,关注教学中语言的形式、意义和使用来全方位提高自身语言意识与能力。

86e78cba653644fb8d7bae88981dab3e.png

1月12日,程晓堂教授针对“外语教师如何做到教学科研双赢”这一问题提出五点切实可行的具体建议:一是不断提高学科基本素养,包括语言学、文学、翻译、外语教学等领域的基本概念、理论与方法;二是明确自己的专业方向和研究领域,确定领域之后做深入持久的研究;三是结合教学做科研,在教学中发现具体科研问题并收集数据;四是学习科研与论文写作方法,五是寻找和把握科研和论文写作的灵感。

e1ccaf2613204c97bcc406b1e9a1c9b5.png

杨林秀副院长表示,本次大学外语教学与教师发展虚拟教研室名家有约系列讲座作为2022年11月虚拟教研室“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课例展示”这一实操性活动的理论补充与升华,讲座题目量身定制般高度契合我院教师需求,讲解过程互动与案例丰富,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四场讲座中,我院教师积极参与线上互动,纷纷表示讲座内容如及时雨般解答了自己在教学科研中的困惑,收获良多,期待未来能与程晓堂教授在线下的进一步交流。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