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山西大学 120 周年校庆科技发展论坛 外语学科国别区域研究分论坛成功举行

时间:2022-11-12      阅读次数:

11月10日下午和晚上,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科技发展论坛“外语学科国别区域研究:理念与路径”分论坛在云端顺利举行。社科处处长王为民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张耀平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复旦大学陈靓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张蔚磊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李雪梅副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刘琛教授、南京大学王加兴教授、中山大学常晨光教授受邀分别做专题发言;外国语学院赵建常教授做论坛总结。此次论坛受到国内学界的高度关注,我校师生及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师生近300人在线聆听了论坛发言,共襄盛会,反响热烈。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林秀教授主持开幕式。王为民处长首先代表学校向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老师、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此次论坛的主题意义重大且契合当下语境,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传经送宝,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推进我校外语学科国别区域教学与研究的发展,推动我校外语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张耀平院长指出,国别区域研究不仅是外语学科内涵在新时代的自然延伸和拓展,也是外语学科对接国家需求、服务国家战略的主动作为,希望在国别区域研究先驱探索者的带领下,能够将国别区域研究与外语学科更好地结合起来,在外语学科的视域下找到国别区域研究的理念和路径,更好地推动外语学科的发展。

c16ff32a5abb44d88d08930a1eb7033a.png

2d95ebcf85794c3986b5503ef301ecce.png

5d5e53babb8847e99ee8202350444160.png

围绕“外语学科与国别区域研究”的核心议题,六位发言专家或微观示例,或宏观总览,或立足国家战略需求,或放眼国际发展前沿,或以项目申报为指向,或以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为落点,守正创新,开拓务实,倾情贡献学术智慧,共同擘画交叉融合、携手共进的学科愿景。

陈靓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区域国别科研项目的申请及研究路径”。项目申报是每一位学者和教师在其职业发展中必须直面的问题,针对于此,陈教授分享了他成功申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21世纪欧洲中国学研究”的宝贵经验,以自己申报项目的具体实例,结合外语学科对于区域国别研究具有的先天优势,阐释了国社科项目申报过程中的选题以及基本原则、宏观框架、资料搜集、论证思路、项目书撰写等论证中的关键问题;同时,陈教授还扩展了外语学科介入区域国别研究的方法论,提出文化比较视域下区域国别研究的方法矩阵,并通过对2022年国社科立项项目课题名称的解析,为有意申报国社科项目的参会学者和教师提供了启发性的素材和思考。

2f3c83886ac04ed594b07b0fd80f89ef.png

张蔚磊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外语学科如何发挥优势进行区域国别研究——方法与策略”。基于区域国别研究与人才培养的系列成果产出,张教授从区域国别学、区域国别研究、外语教师的优势、跨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及案例分析等五个方面做了全面阐述。其中,通过厘清区域国别学和区域国别研究的概念内涵,辨析区域国别研究与外国语言文学的关系,张教授指出区域国别研究与外国文学研究、外国语言研究、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翻译研究等外国语言文学四大二级学科之间存在紧密联系,认为区域国别研究不仅拓展了外国语言文学原有的学科边界,而且具有其他二级学科没有的学科优势,并强调外语教师进行区域国别研究需要具备语言能力和田野能力。尤为重要的是,张教授细致展示了语言学、文学、语言政策与教育学、人类学、传播学等视角下区域国别学跨学科研究的典型选题,并展望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区域国别跨学科研究的未来路径,寄望于区域国别学科以问题为驱动不断拓展认知边界,推动交叉、融合、创新的学科体系建设。

d995c203df5642afa979614b4c3de315.png

李雪梅副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区域国别研究课程对英语专业学生专业能力的影响研究——以《美国研究》课程为例”。以自己如何讲授《美国研究》课程为例,李副教授重点关注该课程对学生专业能力的影响。特别是,通过分析收集到的103份有效调查问卷,李副教授针对《美国研究》课程现存的跨文化交流实践不足、学生不善调整学习策略、不善运用学术理论等问题,从学生的文学赏析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四个维度详细介绍了相应的改进建议和措施,为区域国别研究课程的教学实践提供了优秀范例。

2c2d3a8643c243209b6d3c2e5903b150.png

刘琛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外语学科国别区域研究:国际发展视角”。刘教授的发言既具有国际的学术视野,又有着鲜明的中国立场和中国视角。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世界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在区域碎片化、逆全球化的时代危机逐渐显现的背景下,刘教授认为,外语学科内涵建设和国别区域研究面临着一系列发展新问题;并从国别区域研究视野下中国的实际发展需求出发,指出外语工作者和外语学科的使命担当和责任贡献在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命运新形态。援引国际发展理论,采用其技术方法,刘教授总结了国内外区域国别研究的发展历程,在考察国外大学借助国别区域研究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基础之上,主张以问题为导向、学习借鉴哈佛的人才培养模式、面向未来的中国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区域国别研究。

d439f695025345d8a9af97986ad06a57.png

王加兴教授的发言题目是“俄罗斯学与俄语专业建设”。王教授首先联系此次论坛主题的现实意义,指明区域国别研究的重要性;随后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问卷为导入,重点回顾了俄罗斯学纳入俄语专业本科阶段人才培养的复杂过程;进而以《国标》和《指南》为纲领性文件,系统完整、清晰条理地阐述了俄语专业的跨学科特点、俄罗斯学的学科定义和内涵、俄罗斯学对俄语专业建设的重要性、复合型俄语人才的培养、将俄罗斯学并入俄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教学改革、国内外俄罗斯学的差异和特色、俄罗斯学与俄语专业建设的具体建议等一系列问题,极具前瞻性和指导意义。同时,南京大学俄罗斯学与俄语专业建设现阶段取得的丰硕成果,也非常值得国内其他高校借鉴学习。

94ff9859afc44ce3be1b45ffdba55054.png

常晨光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国别区域研究”。常教授首先追溯了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发展历程和方向,阐明了国别和区域研究的重要性、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外语的作用和外语学科的优势,以及外语学科进行国别和区域研究面临的诸多挑战。继而,常教授以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的具体做法为例,分享了外语学科在师资人才引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主动改革转型,推动国别和区域研究方向建设的先进经验。其中,英语系的“丝路班”教学和专业改革、非英语专业的“国别通”人才培养、国别与区域研究机构的设立,以及牵头成立高校国别与区域人才培养院系联盟之举,均极富特色,且成效显著。

d23f46524d6c46c6a552e10b98286260.png

每场专家发言结束后的问答交流环节,与会学者和师生无不踊跃提问,积极发言,就美国智库研究与国别区域研究方法矩阵、国别区域研究中军事和对华舆情监测等敏感性研究对象的信息获取和资料收集、国别区域研究者的“我者”身份、涉外法律制度的国别区域研究、国别区域研究课程与虚拟仿真实验室和课程思政、国外国别区域研究的脉络性课程设计系统、北外本科阶段的国别区域研究人才培养,以及大跨度课题项目申报的前期成果相关性等问题,与专家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各位专家也都欣然作答,详细讲解,现场互动气氛活跃,学术气息浓厚。从国别区域研究的方法论,到外语学科建设的新方向;从国别区域研究的理论和路径探索,到国别区域研究专业和课程的教学改革,与会学者和师生均深受启发,为自己今后的教学实践和学术研究找到了新视角和新策略。

六位专家的专题发言全部结束后,赵建常教授做了总结发言。赵教授表示六位专家的发言令他备感震撼,六位专家分别从各自角度谈了对外语学科国别区域研究的建设问题,他们的解读带给我们三点重要启示:首先,国别区域学一级学科的设立为外语学科的发展创造了机会,为外语学科教学和科研人员的成长提供了机遇;再者,此次论坛增强了我们以外语为根基进行国别区域研究的信心,以外语为基石,附加政治、经济、法律、历史等学科进行国别区域研究,为外语教师,尤其是小语种教师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和新的学术生长点;第三,六位专家为外语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转型指明了方向,把传统的语言文学优势附加到诸如国别区域研究等新型的学科领域,形成一个相互支撑、布局合理、发展均衡的学科内部发展结构,这个结构正是外语学科真正发展的原动力之一,有志于从事国别区域研究的外语教师应勇于迎接挑战,结合国家和社会需求,积极实现这一转型。

此次论坛历时六小时,圆满落幕。最后,杨林秀副院长再次感谢六位专家为我校外语学科建设慷慨解囊、精准点拨,表示此次论坛令参会学者和各校师生都受益匪浅,但又意犹未尽,期待疫情消散、春暖花开之时,再次诚邀各位专家做客山西大学、亲临指导。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