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外国语学院院友系列讲座 第八场成功举办

时间:2022-06-04      阅读次数:

为庆祝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2022530日晚19:30外国语学院院友系列讲座第八场开讲,我院邀请到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博士生导师马海良教授作了题为“文学的艺术辩证法”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张耀平教授主持。我院师生及来自全国多所院校的师生学者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170948629d4d4a888d51a907222ab5c2.jpeg

马教授的讲座从文本细读到理论阐释,渐次深入,稳健严谨而不失智性幽默,绵密深邃而饱含学术热情。他开场即言明,文学研究要从阅读文学作品开始,从具体的一首诗歌、一篇散文、一部小说开始,从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的每一个字开始。在讲座的第一部分,他操斧伐柯,以标准的新批评细读法,对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狄更斯的《双城记》和济慈的《希腊古瓮颂》中经典段落的重点字词展开细致入微的解读,以此彰显文本中的矛盾修饰法与悖论、矛盾对立表征和结构性对立关系,并据此梳理矛盾修饰法、悖论、冲突、反讽、复义、张力等新批评的核心术语,强调新批评细读法作为文学研究基本方法的重要价值。在讲座的第二部分,他又以柯勒律治的《古舟子咏》、丁尼生的《食莲人》和毛泽东的《沁园春·雪》为例进一步阐明情景式对立,以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为例阐明主题性对立,并由对文本之对立关系的辨识引申到对文学之对立统一辩证法的认识,引用钱锺书的语录“我平生为学得益最多者,为老子及黑格尔之辩证法”和老子的名句“长短相较,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反者,道之动”为佐证,解析作为本体论的辩证法和作为方法论的辩证法。在讲座的第三部分,他从“通过艺术的形式展现辩证法”“艺术形式以辩证法为关键”、艺术内容、艺术本质等各个层面深度阐释艺术辩证法,指出艺术是辩证法的生动示范,艺术世界与现实世界辩证统一成为生活世界,艺术是生活的一部分;并指出,文学作为艺术形式之一,同样遵循规范与破格之间的辩证法,但又因其人物、情节、行为、情感、心理、意愿、价值及语言而具有独特性,有待深入探究。

在点评环节,张院长赞誉马教授的讲座给我们呈现出一种归纳式的思想方法,既有具体作品的精细解读;又让我们看到新批评的格局和超越新批评的缘由;还带我们走向辩证法,向我们传递对理论的思考。在提问环节,马教授针对老师们提出的“dialogue(对话)与dialectics(辩证法)同词根,矛盾对立表征是否是对话性的一种表现方式”,“语言的附带信息与语言的共通性之间是否存在辩证关系”等问题给予了既高屋建瓴又切中肯綮的应答。

本次讲座,会议室人数爆满,我院师生及来自全国多所院校的师生学者反响热烈,受益良多。讲座前后,马教授与我院老师互致久别重逢的问候和相约再见的期盼,马教授眷恋和感恩母校的拳拳之心,更是溢于言表。

主讲人简介:

马海良,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外国文学》杂志副主编。1987—1990年在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师从杨德友先生,获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讲授精读、翻译、学术写作、英国散文、19世纪英国小说、当代西方文论、实用批评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英国文学和西方文论,主持国家社科项目“伊格尔顿批评理论研究”“当代英国批评范式转换研究”。专著《政治文化美学》《解读文化研究》,国内外刊物发表文章数十篇。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