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我院举办庆祝山西大学120周年校院友系列学术讲座 ———中国社会科学院姜雪博士做学术讲座

时间:2022-05-24      阅读次数:

2022年5月23日下午,社科院的姜雪老师为外院师生做了题为“在文学与哲学之间——本雅明作为作家的创作实践”的线上讲座,一同聆听讲座的还有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全国多所院校的师生、学者。这是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为庆祝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举办的院友系列学术讲座之一。

姜雪与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结缘甚深,她曾在这里求学、任教。2004至2008年,姜雪在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攻读学士学位,之后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并回母校任教一年。2018年,姜雪师从王建教授,在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于同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从事德语文学及文学理论的研究工作。目前,姜雪出版有译著两部,分别为瓦尔特·本雅明的代表作《单行道》,霍华德·凯吉尔、亚历克斯·科尔斯的《本雅明》,两部译著均取得了不俗的反响。此外,姜雪近年来在《外国美学》《外国文学研究动态》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目前正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瓦尔特·本雅明的思想图像写作研究》。

e15f0b1667d34a0f83c0a600e6541f99.jpeg

本雅明的思想图像写作是姜雪近期的研究重点,也是本次讲座的主题。讲座中,姜雪首先用生动的语言向听众介绍了本雅明的生平经历和思想发展背景。瓦尔特·本雅明是20世纪上半叶德国著名思想家,他的思想生发于德国古典哲学的土壤中,又形成了鲜明的个人特色,对阿多诺等法兰克福学派哲人影响深远。姜雪从希腊哲学中的“eidos”(理念、相)出发,深入浅出地为听众解释了“思想图像”(Denkbild)这一概念的渊源与嬗变。在德语里,“思想图像”是一个合成词,它由“Denk”(思考)和中心词“Bild”(图像)构成即作为图像的思想或以图像形式成形的思想。从词源学上来看,它可以是“理念”的替代性表达。思想图像书写源自本雅明关于经验的哲学和美学思想,它以拯救现代的破碎经验,恢复整体性为旨归。姜雪从本雅明代表作《单行道》出发,通过书中几处精妙的隐喻,带着听众领略了本雅明兼具哲理性和文学性的表达方式及其背后的现代性批判。

姜雪精彩的学术分享引发听众的热烈反响。报告结束后,众多师生都参与到问答和互动中。对于听众提出的问题,姜雪一一耐心作答,显示出她在本雅明思想研究领域的深厚积淀,令听众感受到本雅明和20世纪德国哲学与文学的巨大魅力。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