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司显柱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0-12-21      阅读次数:

   1219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翔宇领军学者、博士生导师司显柱教授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上午,司显柱教授做了题为“外语研究设计与囯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的讲座,杨林秀副院长主持了讲座。司教授首先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意义、选题的基本要素和课题设计三个方面,然后结合自身申报、评审经验解读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司显柱教授尤其指出教师在参加国社科项目申报时,需要考虑个人的学术发展和规划及学术前沿,同时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在课题设计方面密切围绕“话题”“问题”“主题”“标题”四个中心展开。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方法实用,教师们受益匪浅,现场气氛热烈。

ca289b0206774181aedb019f24e7aa68.jpg

下午,司显柱教授做了题为“谈谈文学语言与文学翻译”的讲座,讲座由王晋瑞博士主持。司教授从语言学的能指和所指角度出发,讨论了文学语言与日常语言、科学语言的差异,文学体裁与非文学体裁的差别;从文学语言的形式与意义特征出发,结合丰富的案例,探讨了文学翻译的要旨与策略。报告围绕两个核心问题“为什么文学作品具有多重意义”和“为什么提倡、追求文学作品的不确定性”展开,从文学翻译的两个基本概念“形式”和“意义”出发,分析了文学形式与内容的关系、意义不确定性的原因。司教授还通过作品译本选段的举例,强调了文学翻译中语言之美的重要性。讲座后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现场听众收获良多。

fbc75bcc7b9244608931e5caca0f0b32.jpg

专家简介:

司显柱,博士,二级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翔宇领军学者”、博士生导师、高级翻译学院院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副会长,语言服务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2013- 2018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成果鉴定专家,教育部和北京市社科基金评审专家以及教育部“长江学者”等人才项目通讯评审专家。研究领域:翻译研究、系统功能语言学、语言服务、外语教育。出版、发表各类成果140余项,包括研究论文110余篇,专著11部,教材、编著等20余部;获省级科研、教学成果奖7项。主持并完成包括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及教育部教学改革专项和其他省、部级课题10多项。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各1项。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