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外国语学院2020年学术活动月开幕

时间:2020-10-14      阅读次数:

为有效促进后疫情时代外国语学院教师学术研究能力提升,学院于202010月举办学术月系列讲座活动。本活动将持续一个月,共分四个专题:外语学科论文发表及课题申报、翻译研究、外国文学与文化研究和语料库与语言学研究,分别邀请国内12位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做14场系列讲座。讲座全部采取线上直播方式。

1010日的开幕式上,外国语学院院长张耀平教授就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作了简要说明,并对受邀参加活动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

530efce3464e4b2cbbffda300b79c7ec.jpg

在本周进行的第一场活动,主要围绕外语学科论文写作、发表及课题申报等问题展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外语》主编、华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国文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当代外国文学》主编、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杨金才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评议组成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忠廉教授分别就外语学科论文写作、发表以及课题申报做了三场精彩的讲座。三场讲座分别由外国语学院杨林秀教授、赵建常教授和白爱宏博士主持。

黄国文教授在《外语学科论文的写作与发表》为题的报告中,以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作为例子,对什么是研究热点、研究的选题与论文的写作、学科范式与论文写作、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写作与发表的关系等大家关心的问题作了深入的讲述。

b324063493984b579350d18abc742f46.jpg

杨金才教授则以《新世纪外国文学研究的理论面向与创新》为题,将20世纪后半夜以来文学研究的过度理论阐释作为切入点,分析了当代外国文学研究的主要理论面向,并就新世纪外国文学研究的选题、范式和创新展开论述。

e78fb7cfb96f447e9995c4d37db948f1.jpg

黄忠廉教授的讲座为《题是选出来的——以本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为例》。他认为,好的选题是项目成功的关键。题目从大到小,从高到低,从外围到内在,从昔到今,从国家到个人……选题逐步得以淘出。他提出“4321”的选题原则,并以语言学和文学两大学科分析,对比得出各自不同的特色。

25532ea984c34ac389671b7243622e2c.jpg

三位专家从个人的切身体会出发,结合当前外语学科发展的趋势,以质朴幽默的语言和深入浅出地讲述为大家奉献了三场云端学术盛宴。每场讲座之后,各位专家细致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

外国语学院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聆听会议的还有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几十所高校的师生,每次讲座参与人数达700余人。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