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外国语学院院友系列讲座 ——华南理工大学武建国教授做学术讲座

时间:2022-05-23      阅读次数:

5月22日,外国语学院举办“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外国语学院院友系列讲座”第四场讲座,主讲人为华南理工大学的武建国教授。杨林秀教授主持讲座。

武建国教授是我院1998届本科生和2002届研究生。讲座开始前,武教授首先代表粤港澳大湾区校友会为山西大学送上120华诞生日祝福,随后大湾区校友会的部分代表以云端方式实时视频连线,祝福母校生日快乐,表达了粤港澳大湾区校友们对母校深深的祝福。岁月荏苒,归来仍是少年,毕业多年的外院学子依然风采依旧,不减当年。

adb0c80492bb4ca7851b885176ba027c.png

随后,武建国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话语策略研究”的讲座。讲座伊始,武教授指出学术研究要做到“顶天立地”,既要关注国家战略,又要有家国情怀,关心社会弱势群体,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紧接着,武教授根据自己的研究经历,探讨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话语策略,集中探讨了两个问题: “WHY(为什么中华文化在走向世界时常会受到误解和歪曲)”和“HOW(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

561fd097b9244ea598c9afbb6c922af8.png

武教授以“彭宇案”在不同媒介的报道为语料,生动地揭示了话语分析的每个语篇在特定语境下互文性、语境重构和改式转换的关系,归纳总结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时候遭到阻碍的原因(why)。之后武教授与参会师生分享了自己对于如何使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学术思考(how)。他从话语研究、话语传播的策略角度提出五大策略(语境重构策略、互文交互策略、创意修辞策略、形象建构策略、对外教育策略)。

最后,武教授以一个实例阐述自己和团队构建的话语传播理论模型,揭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会经历宏观层面、微观层面、意识层面这三个阶段,并以企业文化传播中网页翻译的语境重构机制为例展开讨论。

武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生动的案例分析,参会师生受益良多,纷纷向武教授提问请教,武教授一一详细回答,现场气氛热烈而温馨。在武教授对母校和外语学院的深深祝福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