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外国语学院院友系列讲座 ——浙江工商大学王琳教授做学术讲座

时间:2022-07-01      阅读次数:

2022年6月30日晚,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优秀院友王琳教授在云端重返母校,以《外语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构建》为题,参与母校12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活动。王琳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浙江工商大学西湖学者,1997年获山西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山西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2013年获浙江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并于2012年、2016年和2018年分别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捷克奥斯特拉发大学和英国爱丁堡大学访学。王琳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和语言接触与变化等,已在LINGUA、LANGUAGE SCIENCES、PHYSICS OF LIFE REVIEWS、外语与外语教学、外语研究、GLOTTOMETRICS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曾被SCI(一区)、SCI(二区)和A&HCI收录和人大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或一般项目3项;曾获浙江省第十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浙江省第十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浙江工商大学优秀教师、浙江工商大学“优秀学生科技创新导师”等荣誉。

34ed41986ba243f696abfae0c478d143.jpeg

讲座伊始,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耀平教授和副院长杨林秀教授向王琳教授表达了热烈欢迎和诚挚的感谢。讲座中,王琳教授毫无保留地分享了浙江工商大学商务英语专业课程设置及其以商务英语沟通与交流能力为导向的“语言与商务一体化”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教学-思政-研究”互促体系及其五大举措、外院“五大经典工程”(阅读、演绎、赏析、聆听、传播)、培养“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的学生实践活动、“优秀外语寝室”项目、教学研讨会和论坛、实务精英进课堂等课程思政活动和项目。与此同时,王琳教授还总结概括了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协同体系构建的主要特点:1)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有机融合;2)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有效结合;3)学生思想道德素养和专业能力的同步提高;4)校内社团活动和校外社会实践的有效互补。

讲座最后,云端师生和王琳教授积极互动。王琳教授热情地回应了云端师生的提问,结合切身治学经验,耐心地答疑解惑,并为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给出建设性意见。王琳教授为人谦和,充满人文情怀,强调教学与科研两手抓,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课程思政内容贯穿整场讲座。王琳讲授的讲座不仅让我们全方面地了解了浙江工商大学外语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构建,还为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体系建构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