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外国语学院院友系列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彭姝祎教授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2-06-21      阅读次数:

为庆祝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2022年6月19日,我院邀请到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90级校友彭姝祎教授作了题为“法国的移民和移民融入问题”的专题讲座。彭教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外语学院教授;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社会保障研究分会副秘书长。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法国政治、外交、文化、社会和欧洲福利国家。近五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和部委交办课题10余项。在《欧洲研究》、《国际论坛》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编著、专著2 部,学术译著5部,学术译文10余篇。是《欧洲发展报告》和《法国发展报告》的主要撰稿者。本次讲座为外国语学院院友系列讲座第十二场,由法语教研室主任孟晓琦博士主持。80余名校内、外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并进行了积极互动。

07eeabe05ec74cc68f913f95b5bf6922.jpeg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近代法国的三次移民浪潮”、“穆斯林移民引发的社会问题”和“法国的应对政策与移民的前景”三部分内容展开。在第一部分,彭教授详细说明了近代法国三次移民的时间(19世纪末、一战前后、二战以后)、主要来源(非洲44%,欧洲36%,亚洲14%,美洲与大洋洲6%)及特点(穆斯林移民为主、家庭团聚类移民高占比、少部分难民和非法移民)。在第二部分,彭教授从经社层面与文化层面两大层面阐明了穆斯林移民引发的问题及融入失败的根源,并特别指出了穆斯林移民后代从谋求融入到走向对抗、激进的转变和新冠疫情之下移民更显弱势的问题。在第三部分,彭教授提出了法国面对移民难题的解决策略:调整移民和难民政策,加强入籍管理;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框架下,帮助非洲地区发展经济、实现减贫目标;实行国家管制下的多元文化主义;振兴“郊区”,促进阶层、种族融合混合;出台《反分裂发》严厉打击极端伊斯兰主义。

讲座结束后,主持人孟晓琦老师表示:彭教授的讲座一方面让我们对法国移民问题有了理性全面的认识,另一方面也促发了我们对文明间博弈这一全球性问题及外语人的使命与担当这一切实问题做出更多思考。外国语学院院长张耀平教授对此次讲座给予了积极肯定。问答环节,彭教授耐心解答了参会老师与同学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在听众对彭教授的感谢中圆满结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