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北京外国语大学郭栖庆教授讲座报道

时间:2019-04-15      阅读次数:

412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博士生导师郭栖庆教授莅临我校,在外国语学院新楼三层报告厅做了题为对目前外国文学研究中存在的几个问题的思考——以美国文学为例(Reflections on a Few Issues in the Study of Foreign Literature: American Literature as an Example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郝琳副教授主持讲座。

8ae15f7b25dd4884a17f22f537c2ee52.jpg

讲座伊始,祖籍山西的郭栖庆教授首先表达了自己浓浓的桑梓之情,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郭教授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令在座师生倍感亲切。随后,以自己从事美国文学教学与研究三十余年的切身体会和丰富阅历为依据,郭教授一针见血指出目前外国文学研究中存在的六个主要问题,并将其总结为五个缺乏和一个不高:一、缺乏对外国文学研究的意义和价值的认识。文学与社会有着密切的关系,文学作品有助于我们了解社会、认识社会,而社会背景的研究则能够促进文学学习者和研究者更好地理解文学作品的内涵和价值。文学在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完善人格、感悟人生、批判社会、培养鉴别能力、提高人文素养、弘扬人文精神等方面都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二、缺乏进得去出得来的两种视角。文学学习者和研究者解读文学作品时,既要深入感受文学作品,又要与作品保持一定的距离,能从文学世界回归现实世界。三、缺乏历史和当代两种意识。文学学习者和研究者既要将作品置于过去的历史背景之下,又要能从当代的视角对作品进行价值判断。四、缺乏对理论研究和文本研究两种关系的认识。文学学习者和研究者不可仅重视理论而忽视文学作品本身的价值,应努力做到文本读懂理论读透。五、缺乏对后现代作家和作品本质的认识。后现代作品的混乱颓废本质上折射出的是作家面对现实与理想之间巨大差距的绝望。六、论文质量不高。学术写作要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成理”“言之顺畅。最后,郭教授建议在座师生要多听、多看、多思、多动笔,关注文学作品本身,提升个人的文学素养和论文写作水平。在之后的问答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活跃。针对文学研究中的问题意识、理论先行的弊端、文学作品的本意等问题,郭教授做了详细深入的解答,赢得了师生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19世纪至20世纪初的美国文学到后现代作家作品,从新批评到今天中国学界种种貌似高深的文学理论,从社会批判到人文情怀,郭教授高屋建瓴、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精彩讲座,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文学研究的饕餮盛宴,激发起师生们对文学研究的巨大热情;同时,也揭示出外国文学学科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英美文学的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具有指导意义。

郭栖庆教授简介

郭栖庆 教授、博士生导师。1977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留校任教。1982年至1983年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生院,攻读中西比较文学专业;1987年至1989年作为富布赖特访问学者在美国康乃尔大学英语系从事二战后美国小说的研究。1991年以来,历任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副主任、主任、校图书馆馆长,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与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世界亚洲研究信息中心副主任、《亚洲研究动态》主编、英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兼任英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北京比较文学研究会会长、国际高级英语考试特别委员会中国委员、山西大学名誉教授、北京工商大学、聊城大学、洛阳师范学院等院校的客座或兼职教授。主要研究领域:美国文学、英语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多次荣获国家、教育部及北京市奖项。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