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日语教育教学研究所所长林洪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时间:2019-05-21      阅读次数:

2019517日星期五下午,山西大学建校117周年学术系列讲座第二十二场在外国语学院301报告厅开讲。讲座主讲人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日语教育教学研究所所长林洪教授做了题为<<从语言生活看外语教材的使用&外语课堂教学的组织----why,what&how>>的讲座。外国语学院张耀平副院长主持了本场讲座。听讲座的除了外语学院的师生外,还有其他院系的学生,大东关校区的学生也赶来聆听讲座。

4d1f20fb59c242cbbf7b37bb92a4cd6e.jpg

林洪教授是日语教育学博士,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至2018)。主要从事日语教育理论与实践,日语课程与教材,中日语言对比等方面的研究,出版了《从教学大纲与教材编写看当代中国日语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等著作。

林洪教授多年持续关注教材,教学与课堂活动,主张教材要体现学习观的发展,课堂要从教学走向学习引导。讲座以日语教学为例,首先,具体阐述了学科要培养学生的什么素养才能将国家标准落到实处,明确外语学科的核心素养为“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其次,就如何围绕“着眼于学生学会学习”组织教学,就外语教师“永远的”困惑进行了探讨,最后对现在仍然比较多见的教学模式与学习方式的效率进行了分析。教授的讲座内容聚焦外语教育的关键活动——课堂活动,吸引了在场的所有老师和同学。讲座结束时大家意犹未尽。

讲座前后,林洪教授还到日语系听了专业基础日语课口语课,和双学位基础日语课。课后对授课教师进行了面对面点评与指导,并与日语系主任宋德强进行了详细交谈。

张耀平副院长对林洪教授专注于课堂教学研究的科研精神表示了敬意,并希望林教授能够再次光临我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