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语言育人·教研联动”系列讲座

时间:2021-12-13      阅读次数:

为了贯彻和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文件精神,推进山西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将语言知识传授与价值观引领有机结合,外国语学院于近日举办 “语言育人·教研联动”系列讲座。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每场讲座。

2021年11月23日,举办了本次系列讲座的开幕式。北师大外文学院的程晓堂教授和苗兴伟教授,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任倩副社长和外研社高等集群营销中心华北大区总经理焦勇先生,以及外国语学院院长张耀平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林秀教授主持开幕式。

338673d6f6314b0981f3050495b8a4e0.jpg

北师大外文学院程晓堂教授做了关于大学外语教学原理的三场讲座。2021年11月23日,程晓堂教授首先做了题为《大学英语教学的基本原理》的讲座。程教授首先指出目前国内外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如教师主导、缺乏交流、教学方法不能促进学生积极性、教学理念与方法存在误等,并结合具体案例分析这些问题在教学中的表现。在此基础上程教授提出外语教学的基本原理、理念和方法,结合案例进行分析,深入浅出,切实可行,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优秀范例。11月26日,程教授讲座题目为《大学英语读写课程课堂教学的设计与实施》的讲座。他对读写课程的本质和读写课程的功能进行了深度探讨,在此基础上结合真实课堂教学案例讲解了读写课程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可操作性强,极具启发性。12月6日,程晓堂教授的讲座题目为《如何设计有效的英语课堂教学活动》。程教授结合我院教师教师的教学设计,与大家一起探讨其中的优点、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方法,线上互动频繁,引发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思考与热烈讨论。

c9768e3029164089b32c04c5edf9b545.jpg

11月30日晚,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做了题为《高校英语课程教学素材的思政内容建设研究》的讲座。徐教授从宏观上讲解了外语课程思政背景和内涵解读以及外语课程教材目标重构,高屋建瓴,深刻全面。同时从微观上结合自己团队的研究成果以及具体案例分析提出了教材思政内容提炼与建设的原则和路径、外语课程教材思政活动设计以及外语课程思政实践研究,视角独特,扎实可行。12月2日北师大外文学院苗兴伟教授做了题为《外语教学中的价值引领和实践途径》的讲座。苗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大学英语思政课程的内涵与逻辑、外语教学中价值引领的实践路径、价值引领的内容激活等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操作,生动诠释了外语教学课堂融入思政内容既能达到课程育人的目的,又极具趣味性。

c2ee69592fbd4151894650c7a41e3365.jpg

12月8日,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做了题为《教研联动:基于外语教学的选题、论证与结果讨论》的讲座。徐教授首先对何为教研联动、为何强调教研联动以及外语教师教研联动的理据进行了深度阐释,从理论高度上概括了本次系列学术讲座的意义。然后结合自己的科研历程,深入细致地讲解了如何在教学中发现研究问题,确定研究选题并完成论文写作。徐教授慷慨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逐字逐句讲授行文逻辑和遣词造句,同时和大家交流了如何平衡科研、教学与家庭生活,取得了良好的互动效果。

a2027e5a38c543e3b4748320a271c29c.jpg

此系列讲座聚焦于大学外语教学基本原理、大学外语教学中的课程思政融入、外语教学与科学研究三个方面,六场讲座,均取得圆满成功,为课程思政内容“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外语课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学院将继续开展日常教研室小组思政建设集体教研活动、课例展示、思政方向课题申报等活动。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主讲人简介:

程晓堂,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分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语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中小学外语教语教学》主编,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功能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外语教育、外语教师教育等。主要著作有《英语教材分析与设计》(外研社)、《英语教师课堂话语分析》(外教社)、《核心素养下的英语教学理念与实践》(广西教育出版社)、《新视角英语语法》(外研社)。

苗兴伟,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名师。主要从事功能语言学、语用学、语篇分析、文体学和应用语言学研究。兼任中国逻辑学会文体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汉语篇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英汉篇章语用学研究〞和“英汉语篇信息组织的句法过程〞以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英汉语篇模式对比研究"。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出版专著6部,教材2部,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二等奖3次,三等奖1次。

徐锦芬,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System 和 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编委,多家SSCI及CSSCI外语类核心期刊外申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外语教育、二语习得、教师发展。主持3项国家社科项目(1项重点、2项一般)、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重要课题20多项。在Langage Teaching Research、TESOL Quarterly、System等SSCI期刊以及《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等外语类CSSCI期刊发表论文170多篇。出版专著和主编各类教材30多部,曾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获“湖北省优秀教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我最喜爱的魅力导师〞"华中卓越学者〞等荣誉称号。在2009年学科高被引作者前100名排行中,位列全国外语学科第4位;2017年入围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的学者之一(语言学学科排名12)。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