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我院举办多场学术讲座助力2022年国家级项目申报

时间:2022-03-11      阅读次数:

为助力2022年国家级项目申报,提高项目立项率,我院邀请了6名国内知名学者就选题以及申报书的写作做了七场线上指导。指导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2021年12月的课题申报了解与筹备阶段。四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应邀就课题申报分享成功经验,帮助教师们全面、系统地了解课题申报的各项内容与注意事项,以便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选定研究主题与内容。

2021年12月10日,张耀平院长就项目申报做总动员。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辉教授应邀作题为“新文科背景下国社科基金申报:视点与方法”的线上讲座。讲座中,张教授先用“战略性、创新性、融合性与发展性”概括新文科的特点,之后结合自己的成功案例逐一阐释新文科背景下项目申报各环节的注意事项,最后用六个“是”提炼申报书的整体把握,即“关键是选题、核心是内容、基础是思路、前提是成果、根本是创新、印象是加分”。

b9af749392ea4eb084cbbd957c86febe.png


1211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金冰教授应邀为我院教师做题为“新维多利亚小说与后现代历史想象——研究产出课题,课题促进研究”的课题申报专题讲座。紧扣“研究产出课题,课题促进研究”的核心主题,金教授分享了自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和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的成功经验,为大家呈上了一份细致详实的外国文学课题申报实用指南。

a0c7a014afb24e51a496d3fed5df8ca6.png


14日,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区域国别研究中心主任、穆旦书院院长阎国栋教授就“项目申报与科研创新”分享了多年来国家项目申请经验与心得。讲座中,阎教授围绕“创新”二字,从好的选题、好的题目表述、好的视角与方法、好的申报书等多个层面一一剖析外语人如何借助自己的优势,在各阶段、各环节、各要素中依托超出本学科知识范围的学术视野做高层次的科研创新。

3a5875da820f47e2ae898113b28b639d.png


15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孙毅教授应邀讲述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如何炼成的”。题目中的一个“炼”字,把国社科基金的筹备和申报的过程比作金属淬炼、浴火重生的过程,道出了对项目申报书一字一句的打磨与精炼,也道出了筹备项目申报的万分辛苦。孙教授对照自己21年获批的国家社科项目“当代隐喻学视域中多语种通用辞格认知研究”,就项目书的各个要素举例论证注意事项,其中自设的“题解”部分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872f865535e9432e856e02e945771cbf.png


经过12月份的四场系列讲座,我院教师已对课题申报有了系统、全面的了解,并在此基础上拟定申报题目、完成申报书的撰写。2022年1-2月,申报指导进入第二阶段。按照社科处的时间规划,我院进一步邀请黄忠廉、侯建波、孙毅三位教授对拟申报题目与项目书展开论证与一对一线上辅导。

1月18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应邀对我院14位教师的选题逐一论证与修订,强调课题名称须有问题意识,表述应简洁明了。

334a8e6abdc44c9fad130f7755e171f2.png


1月22日,西安外国语大学侯建波教授作题为“取舍之间——科研项目的选题与注意事项”讲座。讲座中,侯教授不仅对我院10位教师的课题题目与项目论证表内容提出了具体的修订意见,还系统对比了国家社科项目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异同,分享了自己多年来项目申报特别是交叉学科类项目申报的成功心得。社科处宋洋处长在总结时称侯教授的讲座是他听过的最精彩的项目论证讲座。

8dd0c2c515e14dc5b39b89b17d2b09a7.png


2月23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孙毅教授应邀对我院10份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和2份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书逐一点评,并与每位教师连线讨论,通过两个半小时的一对一精准辅导帮助,老师们进一步理清修订方向。

42b3f5f1a2d642a098267327e069f3ed.jpg

 至此,我院通过历时三个月的七场线上系列讲座,为老师们的课题申报从了解、筹备、选题、论证四个环节提供了强有力的助攻,预学院2022年国家级项目申报工作取得更好成绩。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