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外国语学院举办庆祝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院友系列讲座——中国海洋大学吴亚欣教授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05-19      阅读次数:

5月1819:30-21:30,应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中国海洋大学“繁荣人才工程”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吴亚欣教授做了题为“Action Ascription and Action Assessment: Ya-suffixed Answers to Questions in Mandarin Conversation”的学术讲座。讲座采用线上方式,我院及来自全国多所院校的师生、学者聆听了此次讲座。

24f0254789bb4cdab0298c962a9e928c.jpeg

讲座开场之前,吴亚欣首先向山西大学致以诚挚的祝福,祝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快乐!讲座以汉语自然会话“问题-回答”序列中回答话轮末尾语气词“呀”为研究对象,指出该现象是对相邻对前件执行询问行为进行评价的一种语言手段或会话常规(Practice)。吴亚欣从行为识别/推解(Action Ascription)和行为评价(Action Assessment)概念入手,强调会话分析研究关注的是交际双方合作完成的社会行为(Social Action)。在汉语言语交际中,话轮末尾语气词“呀”的回应类型展示了询问行为在前提(Presupposition)或道德评判(Moral Judgement)方面具有不适之处。同时,从情感表达方面讲,“呀”也展示了说话人作为问题回答者一种不悦或收到叨扰的情感。这一发现一方面为研究汉语语言本体提供了新的方法论视角,丰富了语气词“呀”的研究,另一方面也为对外汉语教学提供了借鉴,可用于指导留学生对语气词“呀”的掌握和正确使用。

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林秀教授主持,众多师生参与到和吴亚欣教授的问答互动中,线上听众反响热烈。吴亚欣耐心细致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并为众多对会话分析感兴趣的学者、学生提供相关领域的研究思路,吸引了众多学者加入到会话分析的大家庭中!


吴亚欣教授简介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繁荣人才工程特聘教授,中国逻辑学研究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博士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师从我国著名语用学家何自然教授。多次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Albany)、美国拉芙堡大学(Loughborough University)、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作访问学者,师从美国著名交际学家Robert E. Sanders教授、著名会话分析学家Paul Drew教授和John Heritage教授。现已出版专著两部,在《现代外语》、《外国语》、《当代语言学》、《外语教学》、《外语研究》、Pragmatics & Cognition、Intercultural Pragmatics、Journal of Pragmatics、Discourse Studie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两项,研究方向为语用学、会话分析。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