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庆祝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外国语学院院友系列讲座——暨南大学马利红博士做学术讲座

时间:2022-05-31      阅读次数:

       为庆祝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2022年5月29日,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语言文学系系主任马利红副教授作了题为“漫谈法国科幻小说”的学术讲座。马老师同时还是暨南大学广州法语联盟中方校长、中国法国文学研究会理事、广东省本科高校外指委欧洲分委会副主任委员、广东教育学会多语种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也是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90级校友。本次讲座为外国语学院院友系列讲座第九场,由法语教研室主任孟晓琦博士主持。240余名校内、外师生在线参与了本次讲座并进行了积极有效的互动交流。

c036ec387caa4382b9a47694702211ea.jpeg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什么是科幻小说”、“法国科幻小说的发展”和“法国科幻小说的主题”三部分内容展开。在“什么是科幻小说”部分,马老师针对科幻小说的文学类属、具化分类及相关定义进行了详细说明。在“法国科幻小说的发展”部分,马老师划分了“先驱时期(19世纪之前)”、“雏形时期(19世纪‘凡尔纳时代’)”、“迭代时期(20世纪80年代之前)”、“多元时期(80年代之后)”四个时期,并以各时期颇具代表性作家的经典作品为例对不同时期科幻小说的主题特点、文本特点,以及作品所涉哲思问题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解读。在“法国科幻小说的主题”部分,马老师提出了“时间”、“空间”、“他者”和“机器”四个主题视角,并以作品实例细化呈现了各主题的具体展开。作为总结,马老师提出了“工业资本主义—垄断资本主义—晚期资本主义”、“蒸汽时代—电气化时代—电子信息、互联网时代”、“前现代科幻—现代科幻—后现代科幻”三条平行链,将法国科幻小说置于历史纬度加以考察,阐明了法国科幻小说发展的历时性背景。

讲座结束后,主持人孟晓琦老师表示:马老师对法国科幻小说全面纵深的解读将启示我们透过文本更好地指涉并思考文本之外的科技与伦理世界。外国语学院院长张耀平老师、副院长杨林秀老师对此次讲座给予了积极肯定。问答环节,马老师耐心解答了参会老师与同学提出的问题。最后,本次讲座在听众对马老师的致谢中圆满结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