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新加坡国立大学英语系魏瑞雪博士来我院讲座

时间:2019-05-23      阅读次数:

应我院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英语系魏瑞雪博士于5月22日下午在我院301报告厅做了题为“Language Variation and Change”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王荣斌老师主持讲座,英语专业的研究生及老师们都踊跃参与。

3def3c89429743f88b0bd1e394bb605c.png

魏瑞雪博士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英文系,在哈佛大学访学一年后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英文系语言学完成硕士学业,现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读博士,研究方向是社会语言学。在此次讲座中有三个主要内容:1. 语言变异和改变的背景介绍 2. 互动活动认知语言变异和改变研究的内容和方法 3. 分享博士小论文的研究方法及成果。

8bfcbb7a4d1148c7b7df0e000b64c0d5.png

魏博士首先介绍了语言变异和改变等同于社会语言学的一个分支,宏观上从什么是社会语言学以及社会语言学的研究问题和方法等方面介绍了语言变异和改变的背景知识,让学生们对其研究的框架体系有了清晰的了解;其后,魏博士通过几段简单的语音片段让学生判断讲话人的性别,年龄,身份等特征,并和学生沟通讨论学生们的判断以及她们是如何判断的来让学生们从微观层面了解其对收集语料的分析方法;最后魏博士通过自己对山西太原南郊方言单元音[o]的研究成果为例给大家从田野调查人群设计、语料收集、数据分析以及研究使用的软件等方面全方位、事无巨细地呈现了如何在语言变异和改变领域做研究。

4c3d8eb1e5fb443c9303e8b9410ff07f.png

最后,在自由提问阶段,老师和同学们都积极提问,提出很多值得大家反思的问题,一位老师提出的男性、女性的变量并没有被研究的问题也被魏博士指出是下一步研究的方向。在解惑的同时,魏博士还不忘以自己读博的心历路程对研究生们未来的出路进行指导,指出了外语学院学生的竞争优势和多种选择的未来。

本次学术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魏博士井井有条地为我们讲述了语言变异和改变的研究,由衷感谢魏瑞雪博士为我院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讲座,相信通过此次讲座我院师生一定有所收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