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外国语学院于国栋教授应邀赴北京大学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8-11-19      阅读次数:

11月14-17日,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北大医学人文国际会议”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叙述生命、衰老与死亡”。共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及国内高校的一百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会。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于国栋教授应邀参会并主持“医患互动”分论坛。该分论坛主要汇报了运用功能语言学、语篇分析、会话分析、社会学等研究方法对医患交际中的医患关系、诊断建议、患者咨询、抗生素的使用等主题所做的研究。于国栋教授做了题为“广播节目医疗问询中敏感话题的把控”的讲座,应用会话分析研究方法分析了在广播节目中的医疗问询时谈及敏感、私密话题时所使用的会话常规。

5bf688478e2d48db95c0dbbfbd52c935.jpg

17日,研讨会结束后,于国栋教授又受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在燕园做了题为“会话分析研究在中国:本质、现状、展望”的学术讲座。讲座首先介绍了会话分析研究方法的基本原理和会话分析研究在国外的发展,然后综述了会话分析研究在我国的起步、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最后展望了以汉语自然会话为语料的会话分析研究的前景和发展趋势,主要介绍了自2006年以来的十多年间我校在会话分析研究方面出版和发表的研究成果、举办的会话分析讲习班、与国际知名会话分析学者所做的合作研究和建立起来的长期的合作关系,以及在会话分析方面所做的人才培养。

19a12a06c3684187aba1b89665deda0e.jpg

我校被列为部省共建高校以来,北京大学被指定为联系山西大学的高校,两校之间在人员互访、经验交流、携手共建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于国栋教授此次受邀参加北京大学的学术活动也推动了两校、尤其是两校的外语学科之间的交流,为我校外语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契机。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