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2023年我院课题申报系列讲座选题论证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3-02-11      阅读次数:

为确保2023年度我院国家级项目申报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成效,27日—10日,我院连续举办四场线上选题论证会,分别邀请复旦大学陈靓教授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茂生教授对文学和翻译方向的10项选题进行了两轮集中论证,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和吉林大学姜峰教授对语言学方向的8项选题进行了两轮集中论证。四位教授高屋建瓴、细致入微、切中肯綮的专业点评令项目申报教师受益匪浅,对国社科和教育部项目申报的选题环节有了更清晰、更宏观、更全面的认识。

324d5a90dc4f468b91841f00027b3841.jpeg

ac32dbec709944febb20a7e063e9656a.jpeg

5d26a05c0e4d4f9f981312d02cdd443d.jpeg

917dfc358e844acb870217ef8f106a3c.jpeg

四场选题论证会既是精彩的学术之辩也是宝贵的经验之谈。四位教授均是各自专业领域学术精进、专业卓越、成果丰硕的知名专家;并且,目前均正在主持国社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有成功申报多项国家级项目的丰富经验。专家们虽反馈意见的风格方式各异,侧重点和关注点各有不同,但无不细心审读每一份选题论证表,精准把脉,精到点拨,从选题的学理、逻辑、范畴、创新性、现代价值、国家战略意义等角度,从选题的题目名称设计、研究对象甄选、研究框架构建、研究思路绘制等方面,耐心梳理解析选题论证表形式和内容上存在的每一处问题、不足和局限,并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性和启发性的建议。项目申报教师认真聆听,深刻领会,抓住难得的机会,就自己感到困惑、棘手的疑问和难题向专家们咨询请教。

通过选题论证会,项目申报教师看到了自己选题中存在的失误、偏差和缺漏,并在专家的指导下,找到了修正和弥补的有效方法,从而为自己最终的申报选题锚定了正确的路径和目标,为下一步项目申报书的撰写找对了方向、夯实了基础。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