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曾艳兵教授为我校师生在线上讲学

时间:2021-12-06      阅读次数:

2021年12月2日晚,应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曾艳兵教授做了题为“从‘塞壬的歌声’到‘塞壬的沉默’——卡夫卡对《荷马史诗》的改写”的学术讲座。讲座采用线上方式,我院师生及来自全国多所院校的师生学者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dd1c39c9b2fe4931bcc2479c783cfc68.png

“塞壬的歌声”出自荷马史诗《奥德赛》,“塞壬的沉默”则出自卡夫卡的小小说《塞壬的沉默》。“塞壬的歌声”在世界上、尤其是在欧洲流传了几千年,已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塞壬的歌声”一词也已成为“狡诈”或“挡不住的诱惑”的代名词。然而,卡夫卡并未复述荷马的故事,而是以自己的方式对其进行了改写。在卡夫卡的笔下,塞壬们没有歌唱,她们只是消极的沉默,但这种沉默却成了她们最强有力的武器。不过,面对堵住了耳朵的奥德修斯,这种强大的武器却又毫无用武之地。奥德修斯没有听到她们唱不出歌来,他与她们狭路相逢,但却毫发未损,只是他对眼前发生的事一无所知。他所信以为真的他已亲历过的故事,其实并未发生。奥德修斯有关塞壬的故事的的确确只是臆测、虚构,没有任何证人、证据能够证明确有其事。然而在小说最后,故事又发生了反转,奥德修斯似乎早已洞见了这一切,并恍若不知,他超凡脱俗的理智已经超出了我们理解的范围。鉴于此,曾教授提出一个根本性的诘问:塞壬为什么不再歌唱,而是选择沉默?援引阿甘本的“神圣人”概念,曾教授断言,面对奥德修斯这一“神圣人”,塞壬的歌声已无法对抗,因此只能选择消极的沉默,“塞壬的歌声”作为语言已经受到了伤害;进而,曾教授揭示出语言与沉默的辩证关系:语言,在野蛮之地,在暴行之时,不应该有自然生命,不应该是中立的圣殿;而沉默是一种选择,因为当尘世中的语言充满了野蛮与谎言,就再没有什么比沉默更有力。最后,曾教授总结道,语言终究是人独特的技艺,只有依靠语言,人的身份和历史地位才能表现出来;正是语言将人从沉默中解救出来,因此人重新沉入沉默终究是不可能永久的。

曾教授的讲座立意新颖,内容丰富,既旁征博引又深入浅出,既富于洞见又趣味横生,循循善诱,引领听众更好地理解和感受到卡夫卡小说的艺术魅力和思想深度,为卡夫卡研究、以及荷马史诗研究和阿甘本生命政治理论研究提供了一个引人深思的独特视角。讲座反响热烈,我院师生及来自全国多所院校的师生学者与曾教授积极交流,受益良多。


主讲人简介

曾艳兵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主编,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天津市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西方文学与中西文学比较研究、后现代文学文化研究、卡夫卡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卡夫卡与中国文学、文化之关系研究》。主要代表专著有东方后现代》《西方现代派文学研究》《西方后现代主义文学研究》《卡夫卡与中国文化》《卡夫卡研究》《卡夫卡的眼睛》《走向比较诗学》《后现代文学文化论稿》等。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国外文学》《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等刊物共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另发表译文及学术随笔数十万字。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