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国际著名会话分析学家Paul Drew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8-11-05      阅读次数:

11月1日下午,国际著名会话分析学家Paul Drew教授在我院301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Self-correction in Conversation(会话中的自我修正)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于国栋院长主持。

75bae0b4474c474eaa937a05069d28c7.jpg

Paul Drew教授首先指出会话分析研究从本质上讲是一种对比研究,主要是当前话轮设计与执行相同行为的其它可能话轮设计之间的对比,进而发现话轮设计与序列结构之间的关系及规律。自我修正是会话中的一种常见现象,Paul Drew教授通过对修正前和修正后话轮设计的对比,从序列环境、知识状态、社会规范等角度展示了趋动说话人做出自我修正的原因和机制,所讲内容涉及请求、提供帮助、道歉、解释等多种社会行为。参加此次讲座的主要是我院的硕博士研究生、教师以及省内其他高校的教师等。

Paul Drew教授是英国约克大学语言与交际高级研究中心主任,山西大学特聘教授,国际会话分析研究领域顶级学者及领军人物,机构性会话分析研究的奠基人之一,在国际会话分析研究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Paul Drew教授的研究兴趣涉及会话常规、社会行为、会话的机制、机构性谈话的模式和规律等,同时,Paul Drew教授也是会话分析应用研究的代表人物,如通过分析老年痴呆患者的会话特征来区分功能性老年痴呆和器质性老年痴呆,进而辅助医务工作者选择相应的治疗方案等。

Paul Drew教授自2011年起就与我院建立起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已于2012年和2015年协助我院会话分析研究团队组织了两次“全国会话分析讲习班”,邀请到了包括国际会话分析学会首任主席、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John Heritage教授在内的多名国际会话分析学界知名学者参与讲习班。自 2017年起,Paul Drew教授又受聘为我校特聘教授,聘期三年,每年来我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学术指导,内容包括学术讲座、语料分析(Data Sessions)、团队指导、合作研究等。在Paul Drew教授多年来的指导和带动下,我院会话分析团队在国内外的影响也日益增强,以于国栋教授、吴亚欣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会话分析研究团队正在逐步成长为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的会话分析研究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