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梁云祥教授讲座

时间:2011-04-05      阅读次数:

 

 
4月1日下午,我院在新楼301教室举办了“从这次地震看日本和中日关系”的讲座,讲座人为本院日语专业毕业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的参加,教室内座无虚席。
    讲座中,梁教授侃侃而谈,就本4月1日下午次日本大地震以及震后日本政府采取的措施进行了深入浅出、条分缕析地讲解。带领我们还原了一个鲜活的、不同于媒体报道的日本大地震。梁教授从灾难与日本的应对、日本的应急机制、日本的国民性、地震对日本政治经济外交的影响四个方面对这次日本大地震进行了剖析。并结合他本人和他同学在仙台市的亲身经历,为我们展现了日本本次地震之后的种种反应。
    日本的文化背景以及社会机制的高效运转,都在震后救灾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同时,在本次灾难面前,也展现了很多的问题,如政企的协调问题。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在面对核泄漏时电力公司与政府的分歧。应该说,此次地震给日本带来了难以估量的损失,同时日本核能技术神话的破灭,对世界核能技术的发展也会造成不小的冲击,同时日本当局是否能成功应对此灾害,将成为其能否继续执政的关键,而这也为缓和中日关系提供了契机。至于后续事态,只有等到尘埃落定才有定论。
    讲座中,梁教授时不时说出的风趣幽默的话语给师生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次讲座给师生们提供了一个与名校教授沟通的良好平台。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