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复旦大学陈靓教授与我院教师座谈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3-05-05      阅读次数:

为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21周年,进一步提升外国语学院专业教师的项目申报水平和科研发展能力,428日下午,我院邀请复旦大学英文系主任陈靓教授开展学术座谈会。

张耀平院长首先对陈靓教授表示欢迎,并诚挚感谢陈教授对我院“外语学科国别区域研究:理念与路径”论坛的关注和支持。杨林秀副院长感谢陈教授对我院教师项目选题和申报书论证提供的指导与帮助。陈靓教授总结了自己的学术研究道路,并分享了从传统文学研究(美国印第安作家路易斯•厄德瑞克作品研究)转向区域国别学(二十一世纪欧洲中国学研究)的经验。陈靓教授认为,外语学科对于区域国别研究具有先天的语言优势和人才优势,区域国别研究实则是整合政治、经济、文学、历史、军事、外交等多种学科,可实现“对同一个问题的多角度审视”。

2b9f4e391a7e4385be72e5e977a8cf8e.jpg

随后,我院教师就项目选题、论文写作与投稿、中美智库建设与咨政报送、交叉学科研究等问题向陈靓教授请教,陈教授结合具体案例,一一进行了解答和回应。陈靓教授指出,学术创新包括研究对象创新和研究方法创新,应在现有研究基础上拓展思维,转变观念,开辟新的研究道路。此外,陈靓教授强调,论文写作切忌“讲故事”,在文献引证上更不能缺乏对话性和批判性的评价,要切实做到“述评结合”。最后,陈靓教授对外国语学院寄予厚望,并提出创立山西省外国文学学会、重大攻关项目规划(如汉学家在山西活动期间思想转型研究或珍贵汉学典籍的翻译与研究)等发展建议。

21fd2c4050ea4e90ba3879a7f0ec1db5.jpg

陈靓教授简介:

陈靓,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英文系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兼任《复旦外国语言文学论丛》(CSSCI)副主编。高校区域国别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联盟副理事长、国际易卜生委员会委员、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世界族裔文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比较诗学分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理事、副秘书长、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外国文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专家委员、美国哈佛大学、德国汉堡大学及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访问学者。研究领域:北欧文学、美国本土裔文学和区域国别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二十一世纪欧洲中国学研究”(2021)、国家社科规划基金一般项目“美国本土裔文学学术史”(2018)、国家哲学社科规划青年项目“美国印第安作家路易斯•厄德瑞克作品研究”(2011),主持上海市重点学科项目1项,出版专著2部。在国内外权威、核心及一般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

图文来源:王晓林

审校:杨林秀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