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厦门大学杨信彰教授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1-03-09      阅读次数:

  

  

  

  9月1日下午,厦门大学外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信彰教授在外国语学院501为本科生、研究生及老师作了题为“功能语言学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吴亚欣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杨教授首先分析了功能语言学在中国的发展情况,指出功能语言学已成为目前国内语言学界的一个重要理论及语篇分析的工具。然后杨教授从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语义观出发,指出语法和经验的关系,认为语法不是自动的,它反映了人类识解经验的不同视角,并用“评论附加语”和“情态”两个案例分析说明了功能语法在语篇分析中的适用性,以及语料库在语篇分析中的重要性。

  在讲座交流时间,现场气氛活跃,杨教授对在座学生提出问题一一作答。杨教授精彩的讲解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杨信彰,1983年7月毕业于厦门大学外文系英语专业,获学士学位;1988年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语言学系和英文系学习,并于1990年3月获硕士学位。1998年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赴美国中密执安大学研修,长期从事英语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功能语言学和语篇分析。2000年起担任博士生导师。 从1992年至今,先后主持、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2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博士点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新世纪网络课程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网络课程项目1项。已在 Word 、 Language in Society 、《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有关语言学、语篇分析、语言教学的学术文章55篇(其中被SSCI和AH&CI检索15篇),出版各类著作、辞书21部。科研成果先后8次获省、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精品课程项目1项。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