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国际会话分析学会创会主席John Heritage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11-05      阅读次数:

2019年11月4日应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国际著名会话分析学家、国际会话分析学会创会主席、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John Heritage教授来我院讲学。讲座由吴亚欣教授主持。

学术报告题目为The Expression of Authority in US Primary Care Medicine”。报告主要对美国初级医疗中诊断和治疗两个阶段的医疗权威从会话层面做出科学分析。John Heritage教授首先介绍了医疗权威的演变历程,接着通过分析医生在给出诊断结果和治疗建议时的话轮设计所执行的社会行为、以及这些不同的社会行为在语料中出现的频率,展示了医生在医学知识和决定患者治疗方案两方面表达的权威性的高低,并对比了不同文化和不同医疗领域中的权威表达的差异,客观展现了在医患交际中医生的权威性的真实状态。

John Heritage教授和我院于国栋教授为带头人的会话分析研究团队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此次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双方合作的研究领域,从以往对日常会话的研究推广到了医疗领域。运用会话分析研究方法对医患交际的研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John Heritage 教授简介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 社会学杰出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 of Sociology),国际会话分析学会创会主席长期从事于会话分析研究,是世界范围内这一领域最为重要的领军学者之一。近二十余年来专长于医患会话分析和机构会话研究,撰写或参编学术专著或论文集12部,发表学术论文153篇。其主要著作包括《加芬克尔与常人方法学》(1984)Garfinkel and Ethnomethodology;《社会行为结构》(1984)Structures of Social Action: Studies in Conversation Analysis;《医疗保健中的沟通》(2006) Communication in Medical Care;《行为中的言谈》(2010)Talk in Action: Interactions, Identities, and Institutions;《行为构建中的知识论》(2012) Epistemics in Action: Action Formation and Territories of Knowledge。曾先后担任12家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编委,兼任37家国际期刊特邀审稿人,其中包括:Sociology, British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 Communication and Medicine, Health Communication, Journal of Pragmatics, Patient Education and Counseling, Research on Language and Social Interaction, Social Science and Medicine, Sociology of Health and Illness等。曾受邀在英国、美国、德国、日本、荷兰等世界数十个国家讲学,享有很高的国际威望和影响力。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