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我院成功承办“第七届中国认知语言学与二语习得研讨会

时间:2022-09-22      阅读次数:

在天高云阔,景色宜人的金秋伊始,为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同时也为了进一步加强认知语言学与二语习得学科内部以及与其他学科的理论互鉴与互融,推动学科间的创新发展,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七届中国认知语言学与二语习得研讨会”于9月17日至18日顺利举办。来自全国4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100余位专家学者、硕博研究生在线参加会议,网络参会听众遍及30个省、市、自治区,达4600多人次,大家在云端共襄一场学术的盛宴。

8192955a30864ade88aad73b787d832b.png

会议开幕式由我院副院长杨林秀教授主持。首先,我校副校长孙岩教授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致以了热情的欢迎致辞。孙岩副校长在欢迎致辞中指出,山西大学今年获得双一流大学的殊荣,不仅是对我校优势学科的肯定,更激励我们大力推进其他学科的发展。值此喜势,此次研讨会的举办不仅有助于继续推进有中国特色的语言学学术体系的构建,加深认知语言学在汉语语境中的本土化发展,推动二语习得及英语教学在中国课堂的更好应用,如此大规模的全国性研讨会更将大力推进山西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相关优势学科的更好建设与发展。随后,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束定芳教授向与会专家学者表达了认知语言学与二语习得未来更加融合的高度展望,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张耀平教授亦在开幕式表达了对大会的美好祝福,发出了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未来与外国语学院更多学术交流的盛情邀约。

9122b3e37f3d4d3fab456ca8ff564518.png483277497e5447ba83284bab4113537b.png

本次研讨会围绕“认知语言学与二语习得研究”的主题,分为专家主旨发言和青年学者论坛两个环节。17和18日的上午,8位来自国内外的知名认知语言学和二语习得专家从不同视角进行了主旨发言。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王文斌教授从二语思维模式与母语思维模式的共性与个性关系层面,强化了思维模式转换对二语习得的根本作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卢植教授研究了二语学习者在用二语写作时运用整合理论将一思维和写作模式整合到二语写作过程之中的认知机制,以及与写作水平及作文长度之间的关系;华中科技大学的二级教授兼博士生导师徐锦芬教授通过已有的相关实证研究进一步展示了基于“使用驱动二语教学”的设计与实施的理论支撑,为我国外语教学改革与实践提供了实证依据;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国际知名二语习得专家张军教授在报告中关注了教师认知与语法教学中的互动关系,为中国EFL教师检测其教学行为及效果自我评价提供了极具启发与应用意义的教师认知模式检测问卷;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则依据当今国际文化传播与交流愈发密切的情势下,特别关注和研究了多语学习对更好地理解语言和认知关系,揭示了有效促进多语种人才培养具有的重要的时代价值;浙江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敏教授从理论与方法相互印证的视角研究了二语互动协同的认知机制及应用;密歇根大学的国际知名心理学与语言学专家Nick Ellis教授从微观到宏观五个层面具身、环境嵌入、演绎、文化赋予及社会分布构建了语言认知理论的五要素模式。最后,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辉教授则从神经认知研究的科学视角向大会作了理解范式下二语概念数效应的精彩报告,令我们再次感受了认知理论与神经认识相互印证的学科交叉之美。专家们的发言紧扣认知语言学理论及其与二语习得的融合应用,反映了学界目前将语言学及语言教学进行紧密交叉融合的最新趋势。

在17号下午的青年学者论坛中,58位青年学者就“认知语法•语义研究”、“基于使用的二语习得研究”、“认知隐喻研究”等主题以青年学者分论坛的形式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汇报交流。来自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周小涛副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林正军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孙毅教授、上海理工大学的倪锦诚教授以及大连外国语大学的秦丽莉教授等分别就每个青年论坛小组的论文汇报均一一作了极为细致且有针对性的点评,他/她们肯定了各位青年学者对语言教学与研究在各自专业领域内的扎实继承与创新,同时从研究方法、研究视角、研究类型等方面鼓励青年学者继续扩展思路,善于发现有价值有创新意义的研究课题,做好语言学理论建设与应用研究的传承人与创新人。

此次研讨会的举办,促进了我校外语学科与国内顶尖语言学家的学术对话与学术交流,开阔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也展示了外国语学院在语言学领域的学术水平,必将推动学院在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进一步发展。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