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重要通知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林尔嵘 讲座

时间:2019-11-05      阅读次数:

形   式:讲座   

主讲人:林尔嵘(Lim, Ni Eng),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学院

题   目:理论与实践:体现会话分析在健康传播研究中的价值

时   间:2019年11月6日17:00-18:30

地   点:外国语学院301报告厅

简   介:医疗决策是如何产生的,而又是以谁为主导的?是病人吗,还是由更有医学知识的医生?虽然传统上病人被认为应该是听从医生的专业判断,然而会话分析研究显示医疗决策实际上是复杂的医患双向互动的结果。在真实的医患对话中,病人虽然可能会尊重医生的专业知识,以及赋予医生在在推介最佳医疗方案上的权利(epistemic authority),然而医生在行医过程中也必须尊重病人自身的选择偏好、价值和其他非医疗考量(deontic authority)。因此,如何有效地交互沟通,已达到现代医学伦理所说的“以病人为主”(patient-centred care)和“共享决策”(shared-decision making)的医患关系,就成为了关键的命题。

我们的语料源自一家新加坡公共医院泌尿科里150个首次门诊的录像,通过会话分析(Conversation Analysis)的视角,关注医生如何对出现血尿(hematuria)症状的病人建议进行膀胱内窥镜检查,以及病人如何对这类医疗建议进行某种阻抗(resistance)。初步研究显示,以缺乏专业知识为由,拒绝明确的给予“知情同意”(Informed consent),或推卸决策责任,是病人阻抗医生医疗建议的有效手段。同时,我们观察到没有取得明确“知情同意”下,单方承担医疗决策责任,也是医生所不愿接受的。这种情况多见于健康信息素养(health literacy)不高的老年病人。此研究的重点在于揭示“共享决策”医患关系模式在具体会话互动中遇到的挑战,审视传播理论(Communication Theory)在实际操作时的难点,提升健康传播(Health Communication)研究领域的实践性。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