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院新闻

“云享校庆外语教学研究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2-05-08      阅读次数:

为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2022年5月7日下午,在智慧树网的协助下,外国语学院在云端举行了“云享校庆外语教学研究论坛”。论坛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日语教育教学研究所原所长林洪先生和华东师范大学外语教育技术中心李征主任两位外语教育教学专家作为主讲嘉宾。外国语学院院长张耀平教授在会前发表欢迎致辞,副院长荆素蓉主持本次论坛。学院各语种教师以及省内外各兄弟院校的70余名外语教师莅会参与了交流。

a85616acdf5e4b12bfb3fce8f7a9c08f.png

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两位主讲专家着眼当前教学实际和一流学科建设需求,分别就线上线下融合式课堂和混合式课程的建设作了精彩分享。

林洪教授主讲的题目是“课堂活起来,学生忙起来——推进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日语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化”。讲座列举了详实的教学案例,强调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真正实现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要注重培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克服困难、平等对话、有效评价等能力。此外,林教授还从理论方面就“金课”“新文科”“课程思政”之间的内在关系作了精辟的解析。林教授对教学的探索和挚爱、对学生的关爱之情深深打动了与会者。段红梅老师留言说“林老师,您是我们的榜样!”

21b7c07bbb774d57bf286b9e843cf134.pnge3b1b423b1a94fd0a36ea2167e0294dd.png

李征教授讲座的题目是“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反思”。他以《通用学术英语视听说》课程为例,从“课程目标”、“学习资源”、“学习活动”和“学业评价”4个方面,介绍和分享混合式课程建设和运行经验。同时,李教授还详细介绍了课程建设中常见的误区、视频拍摄制作经验和课程教学运行中常见问题及其应对方法。李教授的分享为混合式教学的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与会老师结合各自的教学案例,和李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11361af5c4324857a37830945955c034.png189fee6e838846e69d0f2f60fea3427a.png

两位专家的分享兼具理论阐述和实践案例,为我院建设线上线下融合式课堂和混合式课程提供了范本,助力我院一流学科建设,献礼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两位专家此前都来我院开展过学术交流活动,此次在智慧树网的协助下,再次给我院送来了疫情时代线上线下外语教学的新经验,为我院教师提供了及时的帮助。

6ffc18e4c6914f75a86cf12e2c988253.png

论坛结束之际,荆素蓉副院长向两位专家表达了敬意和感谢,点赞他们积极回应时代需求、专注于外语教学研究的科研精神。最后,荆院长邀请两位专家待疫情过后,来我院做客,开展更加深入的线下学术交流,继续为我院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指导和帮助。

专家简介:

林洪,教育学博士,副教授,长期在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日文系任教。主要承担的课程有综合日语、汉日互译(笔译)、日语课程与教材分析等。主编的《基础日语综合教程①》(高等教育出版社)获评2011年教育部精品教材;2018年发表论文“体现外语学习观发展的日语教材编写要点浅析——21世纪之后国内部分日语教材的梳理”,收录于《高等日语教育》(第1辑);2019年出版专著《从教学大纲与教材编写看当代中国日语教育的理论与实践》(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至今一直参与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日语课程标准》的研制、修订及《解读》的编写和教材审查工作,同时还长期参与中学和大学日语教师培训工作。

李征,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外语教育技术中心主任,主持《通用学术英语听说(高级)》课程在2020年入选第一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FD-QM在线课程质量标准”评审师,多次担任教师教学大赛评委,如上海市师范类高校智慧教学大赛;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上海市教学改革项目3项,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CSSCI核心期刊7篇。

图片来源及文稿撰写:史文华

文稿校对:李慧 荆素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