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院新闻

我院法语教师为山西省援外医疗队提供法语培训服务

时间:2021-03-26      阅读次数:

2021年3月25日,中国(山西)第21批援喀麦隆医疗队、第24批援多哥医疗队从太原出征,前往喀麦隆和多哥,开启他们在非洲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工作。

0ab4d060827d48b29a39cb9eb385061f.png

时间回到八个月前。为了帮助医疗队队员更好地适应当地的工作和生活,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聘请了山西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及山西省援外医疗领域资深专家为医疗队员进行法语培训。从2020年7月到2021年3月,援外医疗队为期八个月的出国前法语语言培训圆满完成,全体队员顺利结业。

为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省卫建委人才中心明确援外医疗队法语培训教学目标,组建了一支高质量的教师团队。其中,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郝晓莉老师担任教学组组长,山西省援外医疗领域资深专家唐良治、山西医科大学法语系教师肖婷婷、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教师任茹茹、山西省卫建委人才中心陈雪凯和李欣茹为教研组成员。

在郝晓莉老师的带领下,教研小组在培训过程中强化教研、改进教法,在最大程度上传授了适合援外医疗队员的更实用的法语表达和技能。首先,教学中采用会议室”循环大课堂”、语音室听说强化训练展开教学,切实提升队员法语综合运用能力。其次,引入“线上”学习模式,建立教师与队员的微信群和打卡小程序,实现作业提交和教师反馈同步进行。最后,贯彻教学双向评估制度。通过测评、评价和教情反馈,及时把握队员学习情况,做好教学过程中的问题查摆和授课调整,聚焦队员核心需求,打造高效法语课堂,保障教学效果。

35c44a42f7c444aab68a34345c357bf0.png

在授课过程中,授课教师坚持贯彻“听说读写译”一体化。在基础法语阶段的教学中,重视学生语音语调以及基本语法知识的学习;在医学专业法语阶段的教学中,根据队员实际需求,教研组把教学重点放在听力和口头表达上,通过模拟不同医学场景组织教学,切实提高队员的实用法语综合能力。

e3e351ec27ea4343b599edda72925fee.png

为期八个月的法语培训结束了,医疗队队员从法语零基础到可以自主拼读法语单词、打招呼、自我介绍,最后能够进行日常的法语对话和和系统地门诊和查房会话,基本实现了可以用法语展开工作和生活的预期目标。同时,法语教研组教师也在这次培训过程中实现了自身的成长,积累了一定的医学法语知识以及丰富的成人法语教学经验,为以后不断改进教学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近年来,山西省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与法语国家开展了一系列友好交流与合作。山西大学法语系作为山西省培养法语人才的重要基地,将为山西省的对外交流合作提供更多务实的服务。

(文字及图片来源:任茹茹)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