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院新闻

预防电信诈骗安全教育讲座

时间:2021-03-16      阅读次数:

为提高外国语学院学生对于电信诈骗的预防意识,保护学生自身财产安全,营造健康和谐的学习环境。2021年3月1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联合校保卫部治安科和驻警站在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举办了预防电信诈骗安全教育讲座。讲座特别邀请了太原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反诈专班队长张良超警官作为主讲嘉宾。外国语学院全体辅导员和大一、大二、研一三个年级的学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一开始,校保卫治安科苗津科长就2020年我校发生电信诈骗案件整体情况统计数据进行通报,向大家强调了普及防诈骗安全知识的必要性。

0a25cd2b0a804d59857b47b1011a4653.jpg

随后,校武装保卫部驻警站范警官在讲话中指出,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学生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警惕意识,才能真正预防电信诈骗,保护个人财产安全。

f8fd662350b64cc4993e942ee52171e8.jpg

担任本次讲座主讲的张良超警官从电信诈骗的概念、电信诈骗的主要类型和电信诈骗的基本过程等方面结合生动的案例和多年的办案经验展开了细致的讲解。就“刷单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网络交友诈骗”进行了着重说明。

cead594e387b435fadcaba6c3af18a2f.jpg5a8ccfc9e0524e6aacb1f4e698257b9b.jpg90d6a2bf7914491b849d14f87fa04574.jpg

“刷单诈骗”,一般是犯罪分子利用小额佣金博得被害人信任再对其进行诈骗的。张警官再三向同学们强调:任何形式刷单都是诈骗行为!

“冒充公检法诈骗”一般能准确说出你的身份信息,谎称你涉嫌洗钱、赌博、包邮藏毒等违法犯罪并要求你严格保密,不能向他人透露。同时张警官用ppt展示了诈骗分子伪造的调查通知书、冻结令等证件。此外,张警官还特别提醒大家,“警察正规办案不会通过电话,若接到类似的电话或短信信息要保持警惕,不能轻易掉进陷阱。”

18855ff7002540e0996c3c18b68bd070.jpgad5d765c8d9d48309da4a197a9ebbc38.jpg

“网上交友诈骗”,尤其是裸聊被威胁的电信诈骗发生率高。为加深大家的印象,张警官专门举了一个男性裸聊被威胁诈骗的案例,张警官语言生动诙谐,讲述过程同学们也不时发笑,气氛轻松融洽。

随后,为避免同学们成为电信诈骗的受害人,或无意间成为电信诈骗的“帮凶”。张警官也给我们提出了几点注意事项:不要轻易在微信群里泄露个人信息,不要将个人qq号、微信号轻易挂在网络平台上出租很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多核实文件的信息,如助学贷款的文件一定要核实真伪。微博、微信网络平台尽量不要使用个人真实信息。讲座即将结束时,张警官也和同学们进行了小小的互动,巩固反诈骗安全知识。

a6abd9348799423aaa233a8f9ae2074c.jpgec5b3c25fb2d4d0f8009ab3f6f4510a3.jpg

最后,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尉英丽老师对本场讲座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并就张警官提到的预防诈骗的关键点进行了重点强调,期待通过这次安全培训使外院学生树立牢固的预防诈骗意识,不再有财产损失。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